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立方”: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立方”: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2月3日,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进入第二天。被称为赛场上“氛围组”的体育中心展示团队上演首秀,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文化。

  在冬奥会赛场上,体育展示运用视频、音频、娱乐表演、特种灯光等元素烘托比赛现场气氛,激发观众热情,让赛场更加精彩。

  在“冰立方”里进行的冰壶比赛正式开场前,北奥集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在冬奥会赛时第一次“出场亮相”,团队用中西融合的独特方式展示了冰壶项目的文化内涵。

  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因此苏格兰风笛演奏是冰壶大赛的赛前传统。6名身穿苏格兰传统服饰的乐手走入赛场,4位吹奏风笛,1位敲响军鼓,1位敲响大鼓,合奏出一首悠扬的《苏格兰勇士》,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到了冰壶项目的发源地。随后,伴随传统苏格兰风笛、军鼓的乐声,比赛现场DJ介绍参赛队伍。

  比赛首日正逢中国农历大年初二,现场DJ特别挑选了中国传统乐曲《金蛇狂舞》和《春节序曲》,用音乐语言表达“当冬奥会遇上中国年”,为现场观众、运动员送上新春祝福。

  作为主办国展示自己文化的重要窗口,“冰立方”的体育展示同样令人惊艳。北奥集团联合所属水晶石数字科技精心策划制作了“冰立方”冰面投影,现场观众欣赏到了炫酷的祼眼3D冰面影像,感受冬奥赛场的激情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在开场倒计时之后,一颗“小冰壶”从中式折扇画境中飘下,穿过梅兰竹菊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高尚品德的唯美画境,飘入“年年有余”水塘。空中月华流光飘洒水塘,水冰奇妙转换,形成冰壶赛道。经历冰雪洗礼后,“小冰壶”变为奥运冰壶,一路飞驰滑向胜利的终点,最后幻化成雪花粒子绽放形成奥运五环。

  据了解,冰壶投影团队结合竞赛项目特点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数字科技,采用了“双屏联动”的设计方式,赛场上的东侧大屏和四条赛道画面呼应,让3D投影更具空间感和互动性,打造出“最炫的冰”冰面立体投影,上演了冬奥冰上立体艺术表演,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数字影像新高度。

  体育展示首秀成功,离不开团队的艰辛付出和不懈努力。北奥集团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指导下、在母公司北京国资公司的支持下,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强化资源整合,建立北京冬奥会体育展示音乐库,统筹设计制作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视频和投影内容,精心策划组织娱乐表演节目,打造赛场精彩视听盛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