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壶,冰上“国际象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壶,冰上“国际象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项目知多少  

  ■规则

  冰壶运动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

  男子冰壶于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亮相,冰壶是1932年、1988年和1992年冬奥会的表演项目。1998年长野冬奥会,冰壶重回冬奥会,成为正式竞赛项目。

  我国从1995年开展冰壶运动。2008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冰壶世锦赛实现突破,首度摘银,王冰玉等名将逐渐被国人认识,中国男子冰壶队也斩获第四名的世锦赛最好成绩。

  冰壶由壶体、手柄和螺栓组成,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近20公斤。

  冰壶每场比赛的两支球队,每队各由4名球员组成,比赛通常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个冰壶,即有两次投壶机会。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和四垒的顺序交替投壶,在一名队员投壶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冰壶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预定位置。在一局比赛中,拥有位于大本营中、位置最接近大本营中心的冰壶队伍得分,该队每颗位于大本营中、位置较另队所有冰壶都更接近圆心的冰壶皆可获计一分,得分多者获胜。需要注意的是,投掷冰壶时,一定要在前掷线前把握着冰壶的手松开,否则此冰壶为无效壶。

冰壶,冰上“国际象棋”

资料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新华社

制图:光明日报记者 王瑾雯

整理: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史话

  冰壶运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苏格兰,在苏格兰至今还保存着雕刻有“1511年”字样的砥石(即早期的冰壶)。在苏格兰的冬季,冰壶最初是人们在池塘或河堤内冻结冰面进行的一种类似地滚球的游戏,但由一种冰上游戏形式演进为现代化的冰壶运动,则与苏格兰的一个岛屿、一个家族有着密切的关系。

  所谓一个岛屿,是指矗立在苏格兰克莱德河入海口的巨岩——艾尔萨岩岛。原来,岛上岩石质地坚硬,非同寻常,不含云母,是制造冰壶的绝佳材料,甚至到了今天,全世界仍然有80%的冰壶产自这块巨岩;而一个家族,便是当地的莫尔奇纳家族。在艾尔萨岩岛手工开采的石块,就会运至苏格兰莫尔奇纳作坊,由其以手工操作的方式制造成冰壶。时至今日,莫尔奇纳作坊仍然存在,可以说冰壶的历史也是莫尔奇纳家族几代人的历史。时至今日,世界各地的许多比赛用冰壶,仍然出自苏格兰的莫尔奇纳家族作坊。

  苏格兰人不仅掌握着世界顶尖的冰壶制作工艺,而且对冰壶运动的推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807年冰壶运动随着英国移民传入北美加拿大,从此,冰壶作为一项冬季运动,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开展起来。

  国际奥委会于1993年6月在洛桑举行会议,批准将冰壶列为1998年第18届日本长野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目前的冬奥会冰壶包括男子比赛、女子比赛以及混合双人比赛三个小项。

冰壶,冰上“国际象棋”

2018年2月11日,中国队员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附加赛中。史家民摄/光明图片

  ■看点

  冰壶比赛,既要斗勇,更要斗智。比赛中比拼的不仅是投掷的技术,而且要比拼每局的战术布局。

  比赛时,往往会给对方设计较多的困难,或是在大本营前方设置障碍,或是在大本营两侧投放冰壶等等,使对方较难得分。而无论本方还是对方,每次投壶线路的选择尤为重要,并且常经过队内队员的反复讨论来决定。因此,每次投壶线路的选择充满悬念,也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

  四垒队员的最后一掷,有的力挽狂澜、反败为胜;有的稍有不慎、痛失好局。对抗激烈的比赛中,每一局的最后一掷,往往事关这一局的胜败,这也成为冰壶比赛的魅力所在。

  本栏目采写:“规则”“看点”由光明日报记者周世祥、光明日报通讯员柳佳琳整理 资料来源:国际奥委会官网 李树旺、张磊主编的《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史话”由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崔乐泉撰写

  本版学术指导:北京体育大学邱招义教授、王晓亮教授、于作军副教授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