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海聚 一家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海聚 一家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黄小异 陈城

  2022年2月4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四,春来到,万物苏。晚8时,国家体育场“鸟巢”空气微寒,或唯美,或动感,体育场大屏幕上播放着《二十四节气》的倒计时短片:挥汗如雨的运动员与雨纷纷的清明时节天人合一……伴随着二十四节气的风物意象,古今相通、耳目一新的文明之光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观察自然的古老智慧,展现着春夏秋冬时节更替中的如画江山,饱含着冬去春来、欣欣向荣的诗意气韵,代表着中国人民与自然、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四海聚 一家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丁旭摄

  这一刻,所有人都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倒计时短片来到最后10个数字,全场观众齐声呼喊,焰火在“鸟巢”上空配合打出数字。

  “……3、2、1”瞬间火花飞扬,全场欢呼,夜空明亮。

  体育场地面上的大屏幕里,孩子们吹散蒲公英,白色的种子飞向空中,天空火花飞散,寓意春天的种子撒满大地。

  以冰雪为媒 与世界同行

  密叶因裁吐,新花逐翦舒。柔嫩的鲜绿在洁白的冰面上摇曳,春的勃勃生机在翠的编织中直冲云霄,焰火“立春”绽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夜空,照亮每一个人的面庞。

四海聚 一家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

  今夜,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各民族各行各业人民的心手传递中冉冉升起。今夜,来自91个参赛国家(地区)代表团的运动员齐聚北京,再次共同迎接古希腊赫拉神庙前采集的太阳之光。

  这一刻,东方和西方,中国和世界,我们、你们和他们,一起凝视着,一起见证着,一页新的历史诞生: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

  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翻腾的浪涛,最终凝结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一方巨大的水从冰面中升起,凝固成冰。过往23届冬奥举办城市的历史,随着环绕全场的24道“激光刻刀”的雕琢,闪回其上,最终定格为“2022中国北京”。

  随着6名演员将虚拟的球打向现场的“冰立方”,冰,被缓缓打破、消融,冰结晶质感的奥林匹克五环破冰而出,如同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消除隔阂,彼此相知相融。

四海聚 一家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一朵雪花 饱含梦想

  立春之日,运动员入场,寓意着全世界的朋友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一棵由焰火组成的“迎客松”出现在空中。它姿态优美奇特,一侧的枝杈伸出,像一个人伸出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鸟巢”上空火树银花,中国人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全世界来宾的欢迎。

  这一刻,透过一幕幕惊艳的亮相,细细体味,贯穿其形意、渗透于其神韵之中的,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推崇守护的一个理念、一种哲学,是对和平的追求和向往。

  冰雪雕刻的“中国门”缓缓开启,戴着蓝白“虎头帽”的引导员率先出场,高举着由“中国结”设计串联而成的雪花引导牌,“Greece希腊”的字样在透明的雪花中间发着冰蓝色的光。

  一场关于“雪”的入场式就此开启。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的代表团第一个出场,其他代表团按照其名称首字的中文简体字笔画数顺序,由少到多依次入场。场边的入场式标兵欢快舞蹈,他们所佩戴的口罩上,以中英双语印着“欢迎”字样,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为所有参赛人员送去特别的问候。

四海聚 一家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北京冬奥会敞开大门,向所有参赛国家(地区)运动员致以尊重和礼遇。沙特阿拉伯和海地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美属萨摩亚时隔28年重返冬奥会赛场。

  这些画面,将成为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的标志性时刻,镌刻在奥林匹克的史册中。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只有更团结,才能一起解决问题。”

  对很多运动员来说,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圆梦之旅。行进队伍中,一些“一个人的代表团”成为特别的风景。“能参加冬奥会是我从小的梦想。”厄瓜多尔代表团旗手莎拉·埃斯科巴尔难掩激动之情,她是代表团中唯一一名运动员,“感谢中国,让我梦想成真!”

  当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时,家喻户晓的《歌唱祖国》旋律响起,全场观众一片欢腾。旗手高亭宇与赵丹共同擎旗,中国冰雪健儿自信满满地走来,不时向观众挥手致意。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实现历史突破;运动员177人,创下历史之最;平均年龄约25岁,呈现活力朝气。为荣誉出征、为荣光而战,朝着“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目标努力,中国健儿已经准备好了。

四海聚 一家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在五环的见证下,场地大屏上写着各代表团名称的小雪花星星点点,聚拢成团,在舞台中央缓缓升起一朵大雪花。这朵大雪花寓意由全部参赛国家(地区)共同组成,所有参赛国家(地区)名都在其上,以橄榄枝图案造型构成,寓意“协和万邦”。奥运会是无数人梦想成真的地方,更是人们友好相处、相互了解、分享喜悦、承担苦难的大家庭。

  这一刻,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被流光溢彩地“绘就”在“鸟巢”的地面上,6位中国冬季项目传奇运动员护送着奥林匹克会旗走进场地。他们走过之处,寓意着团结吉祥的“中国结”优雅飘动。

  这一刻,国家体育场里鲜红的中国国旗与奥林匹克会旗高高飘扬。

  这一刻,在奥林匹克这个绚丽的大舞台上,世界交流和融合的精彩大戏正在上演。

四海聚 一家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

  世界大同 天下一家

  “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我们同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伴随着《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来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轻人一字排开,同向同行,并肩向前,他们用这样一种极为简约的方式展示自我,致敬人民。这些年轻人走过之处,形成了一条影像长河。这是一条充满了回忆和梦想的长河,所有的图片都展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状态。其中有着大家休戚与共、全世界共克疫情的内容,也有各国运动员为梦想拼搏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在这些年轻人行走的过程中,两旁的“中国结”逐渐幻化,最终定格为“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字样。

  千呼万唤中,奥运之火经过赵伟昌、李琰、杨扬、苏炳添和周洋的传递后,交到了赵嘉文和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两位00后运动员手中,从50后老一代运动员到00后运动员,奥运之火的传递展示了中国冰雪运动的代代传承。

  万众瞩目下,两位00后小将共举火炬,走向大雪花,将火炬留在了大雪花中央。这朵印有所有代表团名称的大雪花带着火炬缓缓升空,音乐声中,花火照亮璀璨星河,世界同庆奥林匹克。百年奥运史上,从没有过的“微火”点火方式书写了历史。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一刻,全世界人民打破隔阂、摒弃偏见,在五环的光辉下“一起向未来”。这一刻,全球最优秀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将齐聚五环旗下,未来16天,他们同场竞技,将继续书写奥林匹克新的传奇故事。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