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总导演张艺谋诠释开幕式点火仪式——低碳的微火 团结的雪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总导演张艺谋诠释开幕式点火仪式——低碳的微火 团结的雪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黄小异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后一个惊喜呈现,总导演张艺谋曾说的“百年奥运史上还没有出现过的点火”谜底终于被揭开: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的一次点火仪式创新。

总导演张艺谋诠释开幕式点火仪式——低碳的微火 团结的雪花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图为火炬手张艺谋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贾浩成摄

  主火炬点燃方式,从来都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最大秘密,同时也是最大亮点。在这个环节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创团队的设计不仅巧妙,而且还有点可爱的幽默感:“主火炬”早早就出现在每一个人的眼中,只是我们谁也不会想到它的真正作用。在“构建一朵雪花”部分,全部参赛代表团引导牌组成了巨大的雪花台。这朵大雪花加上缠绕的橄榄枝叶,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高挂在“鸟巢”的中央,银光闪耀,光彩夺目。

  直到最后一刻,我们才恍然发现,北京冬奥会的主火炬,完全颠覆了人们记忆和想象中所谓的主火炬,就是那朵巨大的“雪花”。点燃火炬的环节,最大限度地践行了低碳环保理念。

  一个主火炬,一个点燃方式,两个最大的创新,彰显新时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主创团队用这样的方式讲出中国故事,也向世界讲出人类共同的理念。

  张艺谋此前透露:“以往几乎所有的火炬能体现自己的文化和设计就可以了,只有我们的火炬写上了所有代表团的名字,世界的雪花汇聚在中国。”张艺谋解释,“雪花”的概念从倒计时开始就有铺垫,引导员穿着带有冰雪图案的服装,高举一朵雪花入场。每一朵雪花代表一个国家或地区,世界各地的雪花汇聚到北京成为一朵最璀璨的大雪花——最终成为本届冬奥会独特的火炬,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名字全部留在了上面。

  不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水中点火”,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空中飞人,最终点起的都是一团熊熊燃烧的大火。“按照这样的方式,每一分钟,它都要燃烧大量燃料,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一直持续一个多月。熊熊燃烧的火炬固然是奥运精神的象征,但我一直在想,它是不是不够环保?这一次,最后一棒火炬不再需要去点什么,放在火炬台上,它就是主火炬。接下来要持续燃烧一个多月的,就是这个小小的火苗,它传达着低碳环保的理念。”张艺谋说,“这会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

  对于火炬点燃方式,张艺谋表示:“从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的火种,远涉重洋送到中国,不能熄灭,然后在中国进行传递,最后一棒到了‘鸟巢’,生生不息,它是一个象征,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已经延续百年。这一次我们是这样设计的,最后一棒往火炬台上一放,就是主火炬,不再点任何大火。”

  据开幕式主创人员披露,北京冬奥会火炬使用的是航天氢氧发动机燃烧技术,相比于传统丙烷燃料,氢气绿色、环保、无污染,但易燃、易爆、易泄漏,控制难度大,如果不做处理,势必会影响主火炬效果,因此此前历届冬奥会还没有成功使用氢气作为火炬燃料的先例。但在多方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结合导演团队创意,最终设计出氢气燃烧稳焰结构,并将火焰显色剂固化其上,使燃烧的氢气呈现出温暖、跳动的视觉效果。

  “在设计和研制过程中,我们收集了近一个世纪历届冬奥会火炬的相关情况,借鉴了各国成功经验。奥运火炬燃料从最初的镁块,逐渐演化成丙烷,再到如今无污染、零碳排放的氢气,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绿色环保追求和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也有助于后续促进国内氢能技术的推广和发展。与以往熊熊燃烧的火炬相比,大约可节省99.9%的能量,低碳环保的理念尽显其中。”研制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