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北京冬奥会特刊:别样入场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北京冬奥会特刊:别样入场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黄小异

  北京冬奥会入场仪式从一开始就看点十足。“冰雪五环”升起,“冰门”打开,运动员健步走入内场,整个体育场里热闹起来。

  各代表团的入场服装各具特色:芬兰代表团衣袖上一圈毛茸茸的白色装饰让整套衣服轻快灵动;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唯一的女运动员戴着有当地特色花纹的皮毛帽子;萨摩亚代表团的旗手赤裸着上身,穿着当地特色的裙子,丝毫看不出是在北京寒冷的夜晚行走……

  各参赛代表团运动员入场时,现场大屏幕上打出他们所在国家(地区)的巨幅国旗/旗帜,与他们头顶的“冰雪五环”三者同框,这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标志性的时刻。

  运动员走过的“中国门”和“中国窗”全部取材于中国各地的传统门窗图案。他们走过“中国门”,寓示中国人民打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在此相聚;运动员脚下、“鸟巢”地面大屏幕上是“中国窗”,窗外是中国大好河山,表达“打开窗口看中国”的美好意向。

  代表团引导员手持的各参赛国家(地区)引导牌,采用了“发光的雪花”造型,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结,寓示团结吉祥。引导员戴的小礼帽上,均有来自河北民间的传统虎头图案,寓示虎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运动员入场式的背景音乐由19首世界名曲串接组成,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艺术的尊重和喜爱。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