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中国感受冬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中国感受冬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环同心】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范天培

  提起在深圳生活多年的感受,来自俄罗斯的罗曼不假思索地说出“现代”“友善”这两个形容词。

  从来到中国那一刻起,信息技术带来的极大便利就让罗曼赞叹不已。大部分时间中,罗曼只需要简单地触碰手机,便可以足不出户地解决大多数生活所需,完成点餐、查阅信息、购物、上传续签签证所需要的文件,等等。

  在罗曼眼中,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不仅脉搏强劲、充满生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同样善良而热情。虽然远在异乡,但来自同事、朋友们的温暖,让他在中国同样有了家一样的感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罗曼远在俄罗斯的家人收到了中国援助的医疗物资,“我真的非常感激中国,我知道当时中国也在面对疫情的考验,这些医疗物资对中国也非常宝贵。但在俄罗斯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为我们雪中送炭,这份善意和勇气让我十分感动。我自己也主动加入了深圳南山区志愿者队伍”。

  生长在北寒带的罗曼也是一位冰球与滑雪运动的爱好者。提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罗曼满是期待。冬奥会运动场馆先进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让罗曼惊叹,“不能到现场去观看比赛非常可惜,但是我不会错过电视上的每一场转播”。罗曼表示:“我一直从电视中关注着北京冬奥会,我知道现在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但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安全、成功地举办好这一届冬奥会。在我居住的深圳,可以随时免费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只需两分钟,6个小时后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结果。政府可以迅速有效地处理好零星输入的病例,同时保证社会安全有序地运行。我的亲身经历让我对中国的防疫工作充满信心。”

  “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都面临疫情带来的困境,大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面对疫情,一同奋战。”罗曼认为,北京冬奥会是一个传递友善、增进各国友谊的宝贵契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一向友好而富有责任心的形象让罗曼印象深刻。罗曼相信,中国政府让他感受到的温暖和责任感,会随着这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传递到全世界,并且和奥运精神一起流传下去。

  说到中国的友善,来自塞尔维亚的杜森同样有说不完的感激:“从小到大,我见证了中国政府对塞尔维亚重建工作的无私奉献。”2011年,中国网球迎来了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作为专业网球运动员的杜森决定来到中国:“我知道从那之后,中国会有更多人想要了解网球这项运动,我想用我的努力帮助中国网球运动发展起来。”杜森在中国一待就是11年,现在的他是深圳坪山区弘金地国际网球中心的技术总监。

  11年间,杜森培养了许多出色的网球选手,亲历了中国的迅速发展,也见证了中塞友谊更加紧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塞尔维亚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塞尔维亚出现疫情后,中国很快派出了医疗队,携带医疗设备支援塞尔维亚。此后,中国政府又向塞尔维亚援助大量医疗物资,塞尔维亚民众都对中国充满感激。我的家人现在也都已经接种了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

  11年间,杜森也见证了中国体育事业的进步,“学网球的人越来越多了,坪山区的体育生活很精彩。踢足球、打篮球、围棋、远足……运动场所很丰富,经常举办各种比赛,境内马峦山的生态环境也很优越。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开始接触冰雪运动的人也多了起来,我有几个朋友就开始学习打冰球了”。

  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杜森同样热爱冰雪运动,从小杜森就很喜欢滑雪。10年前,杜森有幸见到了中国运动员陈露和她的家人,这位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冬奥会花样滑冰奖牌的运动员让杜森印象深刻。此后,杜森一直关注着中国选手在各项冰雪运动中的表现。“我很喜欢武大靖和任子威,他们在上一届冬奥会中成绩优异,我相信2022年在北京他们也会有出色的表现。当然,我也很期待谷爱凌,这是她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我不会错过她的任何一场比赛。”

  “北京将是第一座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次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做得十分充分。相信作为东道主,中国选手们一定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奖牌。”杜森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