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待北京冬奥带来美好的春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待北京冬奥带来美好的春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5 0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眺望北京】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近日,北京冬奥会成为比利时社会各界和媒体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各界人士纷纷寄语北京冬奥,期待运动员赛出佳绩、盛会圆满成功。

  比利时将派出19名运动员赴北京参加冬奥会。据比利时国家奥委会发布,北京冬奥会上,比利时运动员将参加9个项目的角逐,并力争在5至8个项目中取得前八名的成绩。据悉,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的防疫要求,比利时运动员和教练员已经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分期分批前往北京。2021年10月参加过北京测试赛的一位比利时单人雪橇运动员对比利时媒体表示,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和运动设施“非常好”,他希望自己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夺得佳绩。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是位“中国通”,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他旗帜鲜明地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他对光明日报记者表示,以政治和意识形态抵制北京冬奥会的人除了恶意的反华分子,就是对中国一无所知的人,他们打着所谓“人权”的旗号,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他强调,凡是去过中国,认真观察和研究过中国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不容置疑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短短二三十年内让数亿人脱贫,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就是尊重人权的最好例证。有些人将人权与体育运动混淆在一起,让运动员多年的艰苦训练成果付诸东流,这是对运动员的极大不尊重。

  德威特愉快地回忆起在中国访问的经历。他说,中国人热爱运动,早晨天还没亮就有人在公园、河畔打太极拳、跑步。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冬奥会必将促进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他相信,以中国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一定能成功地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比利时安特卫普市负责体育事务的副市长乌特尔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热切期待北京冬奥会开幕,希望各国冰雪健儿乘着中国虎年的威风驱走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美好的春天。

  作为奥运城市安特卫普负责体育事务的副市长,他对北京成为双奥之城表示祝贺。自2008年以来,安特卫普和北京这两座位于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世界级都市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奥运联系,安特卫普可以与北京分享自己的经验。乌特尔斯对冰壶运动情有独钟,他表示一定会观看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的实况转播。尤其让他高兴的是,此次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比利时运动员中有多名来自安特卫普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和短道速滑运动员。他说,这些运动员凸显了安特卫普奥运城市的特点,“他们是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安特卫普魅力的最佳宣传者”。

  乌特尔斯认为,除了奥运的渊源之外,安特卫普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与经贸关系源远流长。中国是安特卫普港乃至整个比利时弗拉芒地区(荷兰语区)的经济引擎。安特卫普是世界重要的钻石市场,当安特卫普钻石行业遭受重创之时,是中国消费者的旺盛需求支撑了行业复苏。

  他最后表示,今年是中国虎年,老虎是天然的领导者,强壮、勇猛、敏捷、行动平衡,他对北京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