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墩墩”带你感受中国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墩墩”带你感受中国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6 0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总设计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曹雪

  2019年9月,“冰墩墩”从面向全球征集的数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小家伙一亮相就备受人们喜爱,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人的高度评价,认为它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华与特色,一定会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杰出大使。

  作为设计团队负责人,我深知其中不易:从初稿到最终呈现,大大小小的修改不计其数,上万张草图饱含着我们设计人的汗水和努力。

  大熊猫是中国人民友谊的使者,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用它的形象来设计冬奥吉祥物,有鲜明优势。然而,我国设计领域已诞生过数不胜数的熊猫形象,如何创新,才能让大家既觉得熟悉亲切,又眼前一亮?为此,我们搜集了好几百个熊猫形象。

  根据历届奥运会经验,吉祥物的主要目标消费者是9岁左右的孩子。如何让孩子们喜欢“冰墩墩”?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冰墩墩”的内里是毛绒质感的玩具,让熊猫的身体更加温暖;外表是一个晶莹透亮的冰壳,让熊猫的形象更有时代感和科技范儿。这个冰壳也符合北京冬奥会的设计诉求,孩子们玩的时候可以把冰壳拆卸下来,体验感更好。

  在完善“冰墩墩”形象时,我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形象的面部缺少视觉中心,难以吸引目光聚焦。怎么解决?我们苦思冥想很长时间。一个偶然机会,我看到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受其启发,我们把“冰墩墩”的冰壳在它脸上的开口处绕上了一圈象征着冰雪运动赛道的彩色光环,让这个小可爱的小脸更圆了,而且既有中国之韵,又有奥运之美。

  “冰墩墩”曾随嫦娥五号一起上九天揽月,又随“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它身上这股令人着迷的现代感和科技范儿,让“冰墩墩”成为我国开放办奥的最好诠释。我相信,“冰墩墩”一定会承载着人们的美好希望,成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友好使者!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