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智慧高速,推动冬奥会提质增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智慧高速,推动冬奥会提质增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7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建智慧高速,推动冬奥会提质增效

讲述人:延崇高速信息中心项目工程师 闫尉深

  2018年8月,我开始参与延崇高速机电项目的建设,自此与北京冬奥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一条智慧高速,在延崇高速全程车道旁,我们设计建设了全向毫米波雷达和RSU(路侧单元)。全向毫米波雷达像是系统里的“哨兵”,负责实时观测路上情况,并将数据反馈给平台。数据经过边缘计算和平台“大脑”处理后传递给RSU,由RSU向车辆及时“广播”。2021年8月底,延崇高速智慧公路的“智慧大脑”——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系统已逐渐完备。同年年底,智慧公路系统正式投入运营。

  建设之初,延崇高速就倡导减少土地占用。建设过程中,共扩展修复和利用当地乡村道路45公里。通过优化设计、调整上边坡和服务区布置,主线减少永久占地约113亩。桥梁桩基开挖、梁板养生和隧道开挖用水全部实现循环利用。路基填筑施工中,沿线的废矿渣和隧道出渣全部用于路基填筑、临建设施等用途。建设完工后,46万方清表土全部利用、植被恢复率达100%。

  在建筑物节能方面,太子城和平驿站冬季采暖采用碳纤维智能化供暖系统,比起传统电锅炉供暖,电费成本可节省三分之一。

  在建设工程中,各参建单位都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建设要求标准高等挑战,但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其中的Z3合同段全面实施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比计划通车提前了6个月。

  项目建设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与冬奥的不解之缘仍在继续。目前,在河北省冬奥交通保障分指挥部里,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冬奥交通保障阶段,正夜以继日地维护和运营智慧高速,确保每一辆涉奥车辆安全快速准确地到达目的地。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周世祥、张景华、王东、耿建扩、董城、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