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廉洁办奥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廉洁办奥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7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圆桌对话】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张景华 董城 李玉兰

  编者按

  作为一场规模盛大的体育赛事,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运行,管理、统筹、监督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廉洁办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如何将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等理念落实到北京冬奥会筹备、运行全过程?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讲述心得、深入探讨。

  本期嘉宾

  曹卫东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碧莹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教授

廉洁办奥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曹卫东  人物肖像:卢重光绘

廉洁办奥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余碧莹  人物肖像:卢重光绘

廉洁办奥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1月1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冰球队的学生在进行冰球比赛。新华社发

廉洁办奥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1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代表在出征动员大会上宣誓。新华社发

  1、公开透明、强化监督,捍卫冬奥纯净公正

  记者:为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廉洁办奥有何特殊重要性?

  曹卫东:一届成功乃至卓越的体育盛会,必定从筹办到运行都是纯洁干净的。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其圣洁、纯净、公正不容玷污。廉洁办奥,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尊重与守护,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我要求与庄严承诺。

  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四大办奥理念中,廉洁办奥处于支撑和保障地位。廉洁办奥要求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调低碳可持续,促进绿色办奥落实;廉洁办奥强化过程监督,保障工程和赛事质量,注重城市和区域遗产规划管理,助推共享办奥达成;廉洁办奥对使用兴奋剂“零容忍”,要求各国运动员完成每一场干净的比赛,拿到每一块干净的奖牌,加强文明交流交融,推进开放办奥落地。

  廉洁办奥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夯实了基础:坚持控成本与高质量并重,新科技与可持续并行,力求从场馆建设到赛会服务完善完备,有助于贡献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坚持超前谋划场馆赛后利用,确保冬奥基础设施全民共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有助于奉献一场非凡的奥运盛会;坚持高压反腐,建立良好的作风约束和一体化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向社会公众和国际社会展现了廉洁高效、负责透明、自信开放的大国形象,有助于奉献一场卓越的奥运盛会。

  余碧莹:廉洁办奥与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相辅相成。例如,为了实现绿色办奥,除引入节能省材措施技术,还注重培养所有参与者的低碳意识、节俭理念,倡导将节俭和低碳理念融入生活工作。四大办奥理念共同发挥作用,为高效可持续举办冬奥赛事提供了有力支持。

  2、资源整合、数字驱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记者:北京冬奥会很多环节都优化了管理流程,提升了效率。这体现了廉洁办奥的哪些思路?

  曹卫东:廉洁办奥是支出管控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智能化应用能力的综合展现。“能借不租,能租不买”极大地节省了物资采购成本,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整合需求、减少流转环节,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提高廉洁透明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赛事管理整体水平,也为冬奥注入科技活力。

  廉洁办奥的具体实践,与“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的奥运会改革方向契合,为国际大型赛事的举办贡献了中国经验:一是以资源整合促进可持续运行。以轻资产运营为主要模式,充分整合赛事所需的物流、人流、资金流,高度注重资源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推动赛事运行可持续。二是以数字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综合性赛事中的深度应用,通过数字化办赛、数字化参赛、数字化观赛,系统提升赛事治理能力。

  余碧莹:廉洁办奥、勤俭节约的理念将贯穿本届冬奥会全过程。北京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对北京冬奥实施的各项低碳技术和措施进行梳理发现,一方面,本次冬奥会充分利用已有的建筑、设施、设备,并做好循环回收再利用工作;另一方面,科技支撑节俭办奥,采用各种先进的节能省材技术,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作出减排贡献。

  3、控制预算、防范疫情,有力应对廉洁挑战

  记者:您认为做好北京冬奥会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实现廉洁办奥的突出难点有哪些,应当如何克服?

  余碧莹:首先,大型国际赛事规模大、活动多、涉及人员多,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建立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其次,冬奥会是短期阶段性活动,对部分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要求,如何在短时间内建立一支专业管理与技术人员队伍是第二个难点。最后,有少数国家对我国举办冬奥会干扰设障,做好合理有效应对也是本届冬奥会的重要工作。

  曹卫东:突出难点主要体现在协同和平衡两个层面。从协同层面看,冬奥会服务管理保障涉及竞赛管理、市场开发、宣传推广、后勤保障、风险防控等众多领域,高效组织、全面协同具有很大挑战性。就平衡而言,难点既包括人力资源调配与人力成本节约的平衡,即如何以最低成本打造一支完备、专业的赛事筹办保障队伍,还涉及设施建设质量关与时间表的平衡,即如何在可控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省开支并高标准建成各项设施。

  受疫情影响,备战冬奥在管理统筹上的廉洁挑战愈加凸显:一是服务保障预算成本陡增。为化解疫情风险,建立防控机制、制定防疫手册、完善应急预案、实行闭环管理等一系列防疫举措都直接或间接增加了涉奥预算成本。同时,疫情冲击下,全球海运市场运力紧张的状况始终未缓解,冬奥会相关物资运输成本高。二是涉奥腐败风险须严加防范。筹办冬奥会参与人员众多、涉及领域广泛、工程量耗资巨大,必须防范“钻空子”风险。

  要克服这些难点、实现廉洁办奥,首先要不断健全并严格实施相关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次是通过科技手段等的运用,提升管理统筹各个环节的科学性、高效性;最后,全体参与人员应时刻胸怀至高的使命感、职责感、荣誉感,以自身言行的廉洁公正,确保北京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北京冬奥会物资品类中租赁比例约占70%,总体资金节约率超10%,减少了约50%的物流运输和搬运数量。

  共组建18个场馆监督组,实现两地三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监督全覆盖。

  监督重点聚焦于反兴奋剂、训练备战、选用公廉、经费使用、疫情防控等5类工作。

  数据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周世祥、张景华、王东、耿建扩、董城、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