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球场上老来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球场上老来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7 06: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冰雪情缘】

冰球场上老来乐

讲述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老年冰球队队长 孙国顺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采访整理

  北京冬奥会开幕了,这么多比赛项目中,我最关注的就是冰球。每次比赛,我都早早守在电视机前,如果有中国队出战,我就给这些纵横冰场的体育健儿们加油鼓劲。为什么这么喜欢冰球?这说起来话就长了。

冰球场上老来乐

孙国顺和队友们在松花江上打冰球。本报记者 张士英摄/光明图片

  一到冬季封江,我们这些老伙计就开心了,终于又可以到江面打冰球了。从1月到3月,每天下午1点,大家在微信群里互相招呼,即使是“三九”天,也雷打不动去打冰球。

  我加入冰球队比较晚,只打了6年。听队里的老人说,冰球队成立将近20年了,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年龄最大的79岁,我算年轻的,今年也61岁了。和我一样,球队很多人都是从国营大厂退休的,不少人原来在单位就打冰球,有的年轻时还打过专业队。我原来喜欢踢球和滑冰,打冰球算是半路出家,但大家看我家离冰场近,爱张罗事,就选我当队长,我也乐意为大家服务。

  刚到冰球队的时候,常听老伙计们讲哈尔滨冰球的历史。哈尔滨冰雪运动开展时间比较早,20世纪60年代,哈尔滨冰球队还代表国家出国比赛。我们上学那会儿,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几乎每个学校都浇冰场、组建冰球队,后来逐渐少了。这几年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全国开展“三亿人上冰雪”活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打冰球的人逐年多了起来。看新闻上说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冰球课、组建了冰球队,从娃娃抓起对培养冰雪人才非常有必要。

  现在的孩子赶上了好时代,生活条件好,有专业的运动装备和室内冰场。早些年冬天我们都是自己动手浇冰场,非常简易。现在政府提供给大家活动的公共冰场逐年增多,特别是今年,哈尔滨建了冰上运动气膜馆,室内体育馆也分时段对公众免费开放。不过我们这些老伙计还是喜欢松花江上的老地方,空气好,自由自在。

  打冰球是速度与力量相结合的运动,穿上护具、戴上头盔,在江面上疾驰滑行、接球配合、拼抢对抗,非常激烈,那一刻似乎已经忘记了年龄,感觉自己还是个年轻小伙儿,劲头十足。每天运动将近两个小时,出一身汗,特别舒坦,身体也好,队里这些老伙计几乎不感冒。

  场上是队友,场下是朋友。大伙儿来自不同地方,因为共同的爱好相处得非常愉快,谁有点啥事大家都非常关心,不打球的时候,没事在一起侃大山、吹吹牛,特别开心,一点也不孤独寂寞。

  冰球带给人运动快乐的同时,也存在一定危险,小磕小碰是常有的事,最严重的一次,我的胳膊摔断了,养了近一年。老伴和孩子担心,不让我打了,我就背着他们出去,看我实在喜欢,她们也就不管了,说我好了伤疤忘了疼。

  这些年,有很多媒体关注我们、采访我们,也有很多游客围观,给我们鼓掌加油,找我们合影,我感觉特别骄傲,我也期待着更多人参与到这项激情四射的运动中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