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伤痛只会让我更坚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伤痛只会让我更坚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2月7日下午,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后,来自加拿大的冠军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和季军马克·麦克莫里斯接受了媒体采访。采访中,他们都谈及了从重大伤病中恢复的感受。两人谈吐虽然轻松愉快,但每句话背后都凝结了无数泪水与汗水。他们不仅是优秀的运动员,更是不屈的勇士。

“伤痛只会让我更坚强”

  2月7日,获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冠军的加拿大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右)与获得亚军的中国选手苏翊鸣相互祝贺。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2015年,帕罗特成为史上首位完成反脚四周翻转的选手。一年之后,他更是完成了单板滑雪史上第一个反脚内转1440的动作,当时他只有22岁。

  正当一颗新星冉冉升起时,2018年他被确诊患有癌症。与病魔的斗争让他不得不暂时离开挚爱的雪场。在接受采访时帕罗特表示:“我从很小就开始接触这个项目,我热爱这个项目,那时是我第一次觉得我无法继续这项运动了,那真的是一段艰难的岁月。我尽我所能地去恢复,希望能够重返赛场,来继续这项我所热爱的运动。”

  或许是勇气与热爱不会被辜负,仅仅6个月左右的时间,帕罗特就在一个疗程的化疗后重返赛场。

  身体的恢复不容易,精神上的恢复更不容易。但帕罗特无论身体还是精神都挺了过来。“癌症从来不是击败我的对手。确实,我很多时候也很害怕,因为不知道治疗将如何进行,不知道生活接下来为我准备了什么。但我从来没有给癌症一个机会,我每天都在为战胜癌症而努力奋斗。”

  帕罗特在采访中也谈到了癌症带给他的改变:“我在精神上更强壮,特别是在6个月内接受了12次化疗之后。伤痛只会让我更坚强。此外,我不再认为任何事情是理所当然的。我现在试着欣赏每一天,从起床后的任何小事到我热爱的单板滑雪。我现在试着整天微笑,然后好的结果今天来了。”

  他的同胞马克·麦克莫里斯亦是励志的典型。

  2017年,麦克莫里斯刚满24岁时,严重事故发生在他身上。他在加拿大进行滑雪训练时,因为错误的跳跃,在半空中撞上一棵树。被狠狠地摔飞后,他下颌骨骨折、脾脏破裂、身体多处骨折,肺也受到损伤,只能躺在地上等待直升机救援。之后麦克莫里斯被紧急送进重症病房抢救,生命垂危,肺组织出现萎缩,内脏流血不止。麦克莫里斯说:“我当时认为自己快死了。”

  这样的重伤基本判定了一个运动员职业生涯的结束,重伤之后退役的运动员数不胜数。他的治疗师对他说情况特别不好,“甚至连把我放在床上都很难,因为我身体各处都可能疼痛。”

  但是,麦克莫里斯没有屈服。他开始了痛苦且漫长的康复训练之路。

  浑身的痛是他最初要克服的障碍,坐着痛,站起来痛,睡觉也痛,背上还有剧烈的神经疼痛。而且这种重伤,没有一条完全清晰的康复道路。

  “最开始我移动非常缓慢,我的内心感到极其气恼。在病床上躺了3个多月之后,我才能独立下床行走。”麦克莫里斯说,即使能够下床,他依然非常虚弱,一个普通的蹲腿动作都会摇晃不稳。

  但是他坚持练习,一点点向前进步。

  他逐渐恢复各种基础训练,强化稳定性、柔韧性、自身力量。强大的决心让他有了惊人的恢复速度。6个月之后,麦克莫里斯开始进行雪上练习。

  谈及从一场危及生命的事故中恢复过来并重返奥运会领奖台的感受,麦克莫里斯表示:“我喜欢这项运动,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