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将推动冬季体育运动在全球推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将推动冬季体育运动在全球推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发布厅】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国际奥委会体育总监基特·麦康奈尔在2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非常出色,不仅承担了赛事举办,也将作为奥运遗产,持续推动中国开展冬季体育运动。有了这些场馆硬件设施、相关技术力量的加强、场馆运行团队的保障,中国一定会将冬季体育运动在全球推广。

中国将推动冬季体育运动在全球推广

  2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举行。中国选手谷爱凌晋级女子大跳台决赛。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发布会上,基特·麦康奈尔还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赛事和运动员参赛情况。他介绍,根据最新数字,共有91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前来北京参加冬奥会,其中海地和沙特阿拉伯是首次参加冬奥会,而厄瓜多尔、科索沃和马来西亚三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第一次有女性运动员参加冬奥会,从这些统计可以看出世界各地运动员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积极性很高。

  在谈到参赛的女性运动员数量时,基特说,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的女性运动员比例是41%,而北京冬奥会的这一数据增长到45%。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到,每一个女性运动员都会带来涟漪效应,一旦有一个新的项目,有一个新的女性配额,都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同时,运动员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从而激发更多面向女性运动项目的投入,国际奥委会也会更广泛推动女性参与冬季运动。

  他还介绍,平昌冬奥会有44个女性项目,北京冬奥会达到46个。有女性运动员参与的项目也从四年前的52个增加到现在的58个。北京冬奥会体现出的性别平等,将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向记者介绍了冬奥会体育竞赛组织管理的一些信息。他说,从2月2日冰壶比赛第一项开赛到现在,体育竞赛组织工作进展得非常圆满顺利。无论是冰上项目的竞赛场地,还是雪上项目的竞赛场地,都得到了世界知名运动员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他相信大家如果通过国际雪联的网站和其他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到很多世界知名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在谈到北京冬奥会新增的一些运动项目时,杨树安表示,新增这些小项的基本原则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由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共同提出,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最终批准。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对青少年有足够的吸引力,二是要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的普及度和较高的国际化程度,三是要符合国际奥委会缩减办赛成本、降低办赛复杂性的总体原则和提高女性运动员参与度的原则。根据这些原则,北京冬奥组委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对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进行充分沟通和研究,大家共同研究沟通达成一致后,提请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

  杨树安还表示,为了组织好本届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就每一个技术细节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沟通。286名国际技术官员来参加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竞赛组织工作,同时还有1879名国内的技术管理人员来参与冬奥会的相关技术工作。通过北京冬奥会,一大批国内的技术人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经验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因此北京冬奥会也是一个独特的机会,通过发展冬季运动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力量。

  杨树安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优秀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赛场的评价。他说,无论是北京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还是河北张家口赛区的雪上项目,大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场地非常非常好,完全达到了冬奥会的标准。特别是高山滑雪场地,一些运动员评价这是他们见过最好的、最具挑战性的场地之一。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的场地确实是世界上最具有挑战性的几个场地之一,雪地的质量很好,令运动员非常满意。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