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秀!“青山绿水”!美 中国花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秀!“青山绿水”!美 中国花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虽然最后只获得第五名,但对于中国花样滑冰队来说,这已是不小的突破,它标志着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团队整体实力的提升。

  由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舞四个项目组成的花样滑冰团体赛,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年,中国队获得团体赛第七名;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队的名次提升一位,列团体赛第六名。

秀!“青山绿水”!美 中国花滑

  2月7日,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的花样滑冰团体赛冰舞自由舞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以“青山绿水”为元素的新比赛服亮相。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从最后的比赛结果看,中国花滑队短板虽然明显,但部分项目也有进步。比如冰舞项目,在这次的团体赛中就有较好的发挥。王诗玥、柳鑫宇组合在冰舞韵律舞中获得本赛季最好成绩,并且在计算小分时为中国队贡献了6分。比赛结束后,他们对自己的成绩表示满意。王诗玥说:“特别自豪,而且这次没想到我们的冰舞项目也能帮助到团队了,特别开心。之前的冬奥会,我们团体赛没进过第二阶段的比赛,从第七到第六再到现在的第五,我们每一届都在进步,很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王诗玥和柳鑫宇富有浓郁“中国风”的服装博得了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他们比赛服的创意取材于中国山水画,男伴是山、女伴是水,绘上中国古典纹样,取“青山绿水”之意。赛后王诗玥向大家介绍,服装创意取自中国的古画《千里江山图》,希望能在奥运赛场上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不仅服装是中国风,两人的比赛曲目取自《功夫熊猫》配乐《功夫钢琴》。在浓浓中国风的音乐中,两人在动作中也加入了许多中国武术的设计。柳鑫宇开玩笑说:“这就像在家里请客吃饭,客人来了当然要拿出中国的特色好菜。”而在选取中国风音乐的同时,两人十分重视国际受众的接受程度,既没有选择太耳熟能详的音乐,也没有选择太曲高和寡的音乐,而是选择了“世界能听懂”的中国风音乐。

  决赛中,替代隋文静、韩聪出场的彭程、金杨出战双人自由滑,他们在音乐和服饰上也同样展示了独特的中国文化。

  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彭程、金杨配合着电影《夜宴》曲目选段,金杨一身中国红上衣,彭程身着白色缀刺绣舞裙。在赛后采访中,彭程向记者展示了裙子的细节。她说:“裙子上的刺绣加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苏绣,虽然远距离看不出针线的踪迹,但会产生视觉上的提亮效果,看起来更加立体,更加饱满。”金杨则表示,在家门口比赛能展现中国服装的特色和音乐风格是非常自豪的事情,“我们今天的节目充满了浓烈的中国风,我觉得我们把节目的内容和深度都表现出来了。”

  比赛中发挥不佳出现失误的朱易则表示:“今天的比赛比昨天的感觉好一些了,但还是有一些失误。”赛后复盘比赛时,朱易称第二跳和第三跳确实不应该摔倒,比赛中没能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平时训练时也会摔倒,但最近状态挺好的。今天已经过去了,我希望好好调整,准备接下来的单项。”

  2月6日短节目过后,朱易坦言承受了一定压力。“因为在北京比赛,能感觉到大家的鼓励,特别想表现好。”自由滑一结束,朱易便忍不住流泪了,“给自己的压力有点大。比赛中就有些想哭,到最后就憋不住了。”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朱易终于难得露出了笑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团体赛,朱易感受到了教练、队友的支持。“自由滑前,我在休息室换鞋的时候,彭程进来拥抱了我,我感觉特别暖。”她说。

  比赛前,观众也一直在给朱易加油,“我听见了,特别感谢他们。听到他们在大喊的时候,我觉得场地都没有那么大了,像是拥抱了我一下。”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