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别样“冬奥” 冰雪课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别样“冬奥” 冰雪课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6: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环同心】

  光明日报记者 章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志婷

  这是一场别有趣味的幼儿园“冬奥会”。老师们都没有想到,4岁的晚晚仅仅练习了一会儿,就能独自从雪坡上滑下来。认真地准备之后,晚晚身着一袭艳丽的连体滑雪服,头盔上绑着彩色脏辫头饰,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单板滑雪。老师和小朋友们的欢呼声随之响起。晚晚回过神来,冲大家报以一个甜甜的微笑。看到晚晚的表演,一旁的小朋友盼盼拉着老师衣角兴奋地嘟囔:“我也要玩单板!”

别样“冬奥” 冰雪课堂

  2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选手谷爱凌晋级决赛。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不久前,这场名为“冬季仙境”的小运动会,在海淀区知萌迪生幼儿园里开场。不过,看似简单的活动背后,芬兰籍园长缇娜早在2021年初秋就开始策划了。

  缇娜对冬奥有不一样的情感,她的家乡是芬兰闻名遐迩的沃卡蒂小镇——奥林匹克官方训练基地。“我喜欢体育运动,现场观看体育比赛更能体验到冬奥会的氛围。我想让孩子们了解奥林匹克精神,享受冬季运动的快乐。”她说。

  组织这场运动会,是缇娜教育理念的体现。“冬奥会不仅属于运动健儿们,也需要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在皑皑白雪中释放好动天性。”缇娜说,幼儿园的小运动会一共分为四个部分。它“还原”了开幕式,“加载”孩子们的冬季手工作品展览,“模仿”冬季运动展演以及举办闭幕式。

  雪橇车、平衡软垫、单板滑雪……冬日的北京一隅,孩子们转换在不同的滑雪器具上,不仅有现场体验,还学着欣赏别人的表现。沉浸在冰雪运动的欢乐之中,小朋友的欢笑声和掌声回荡在幼儿园上空。

  对于孩子来说,运动是什么?“运动不是刻意的,而是自然而然的。”缇娜认为,孩子对体能活动有着天然和内在的需求。平时,这里的孩子需要有两个小时的体能活动,老师们也设计了多元的活动项目,让孩子尽情享受运动乐趣,“通过看似无意之中的运动,丰富的‘玩耍’内容,满足孩子的运动需求和心理发展”。

  这家幼儿园里的多数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接触滑雪,从准备活动到独立穿滑雪服、拖着滑雪器具,直至在坡道上滑行——看着这群5岁左右的孩子能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缇娜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或许他们不会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但会把运动作为自己的爱好,享受下去。”缇娜认为,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和强烈的荣誉感,更有利于精神和人格上的塑造。运动,是一项从娃娃抓起的终身习惯。

  “我相信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更多小朋友都能享受冰雪运动。”缇娜说,“孩子们或许并不了解冬奥会的意义,但在参与之中,他们可以触摸到、看得见和感受到,这是一种宝贵的直观体验。”缇娜觉得,或许孩子们今后看到冰雪运动,还会记得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小“冬奥会”,大家曾一起滑过雪、做过展览、参加过节目演出——灿烂的笑容将定格在他们的记忆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