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札幌冬奥会:亚洲冰雪运动的崛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札幌冬奥会:亚洲冰雪运动的崛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6: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足迹】

  1972年2月3日至13日,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举行了第十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冬奥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洲以外的地区举办,对亚洲国家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札幌冬奥会前,日本从未在冬奥会上赢得过金牌。但是在本届冬奥会上,著名滑雪运动员笠谷幸生及其他两名日本选手在70米跳台滑雪项目中包揽了全部奖牌。笠谷幸生成为日本也是亚洲第一个冬奥会金牌获得者。

  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快速增长,北海道各地的人们都来到首府札幌,到1970年,札幌人口已超过100万。快速的城市化以及频繁的大雪天气等使札幌道路交通面临严重问题,迫切需要基础设施升级。冬奥会恰恰成为札幌及周边城市发展升级的契机和催化剂。作为冬奥会筹备工作的一部分,1967年至1971年间,札幌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修建了新的地铁系统、地下购物中心,对供水和供暖系统进行了翻新和改善,机场、火车站以及公路网络也得到了广泛扩建和改进,从根本上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使之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际都市。

  冬奥会的举办使滑雪成为札幌重要的支柱产业,札幌也成为日本的冬季运动中心及全球的滑雪胜地。札幌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全面融入当地居民生活,滑雪课被列入当地小学课程。冬奥会后,札幌还举办了1991年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和2007年的北欧滑雪世锦赛等重大比赛。至今,为札幌冬奥会速滑、花样滑冰、冰球、跳台滑雪等项目建造的设施仍在被广泛使用。

  (光明日报记者 杨逸夫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