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项目知多少】

  短道速滑

  规则

  赛场气氛紧张激烈、战术千变万化、决胜时刻卡在秒的千分位——短道速度滑冰,简称短道速滑,是冰场上扣人心弦的“速度与激情”。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2月5日,中国队选手任子威(下)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新华社发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2021年11月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2021—202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与速滑比赛周长400米的“大道”不同,短道速滑选手们在111.12米长的椭圆形赛道上进行绕圈比赛,根据通过终点的顺序决出胜负。

  由于短道速滑比赛扣人心弦,出发、快速占位、控制与反控制、超越与反超越,竞争异常激烈,为了防止和减少运动损伤,头盔必须是规则形状,不能有任何凸起,还可以选择佩戴护目镜、必须佩戴护颈、手套、紧身服、护腿板,大部分装备都要有防切割功能。

  由于短道速滑比赛的时候会对冰面造成破坏,为了避开被破坏的冰面,保证下一组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和安全,跑道要不断地移动。因此,短道速滑的冰场是一个“移动的冰场”,通过五条跑道的移动循环使用,确保了运动员的比赛安全。

  看点

  短道速滑比赛是在场馆内进行,比赛场地为洁白的冰面,运动员身穿鲜艳的比赛服在冰上飞速的滑过,体现一种运动员和场景的美妙结合。

  运动员需要良好的爆发力,以及非常完美的技巧,特别是在转弯时的滑动能力,身体与冰面保持的角度,就是一种完美的艺术。短道速滑接力赛,体现了一个团队的配合能力,运动员对队友的加力,这种瞬间完成的力量拿捏精准、恰当,给人一种集体配合的震撼。

  史话

  短道速度滑冰最早见于19世纪80年代的北美加拿大。当时,冰球运动已经在加拿大得到了广泛的普及,为摆脱严寒,一些地区相继修建起室内冰场。就在这一过程中,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便经常集聚到室内冰场进行练习或追逐比赛。

  19世纪90年代末,速度滑冰运动员进入室内短跑道训练或比赛开始在北美地区流行。20世纪20年代末开始,短道速度滑冰逐步传入欧洲。

  速度滑冰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规则

  速度滑冰,拼的就是速度。起跑时,运动员采取蹲立式,借助强大爆发力取得最短出发时间。在长距离比赛中,选手常把一只或两只胳膊背在身后,以减少阻力、节省体力。

  速滑比赛的跑道周长400米,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每道宽5米。内道内圈半径为25米,外道内圈半径为30米。为保证两名选手的滑行总距离相同,每圈过后两位选手在交换区互换内外道位置,外道选手优先换道。

  相较于其他项目而言,速度滑冰堪称“冰上田径”,比赛项目众多,具体又可分为个人项目、集体出发和团体追逐。

  个人比赛每两人一组,内外道由抽签决定,每滑行一圈都要交换赛道,即两条赛道中,内道起跑的运动员,滑行到换道区时须换到外道滑跑,外道运动员则须换到内道,当运动员刀尖触及终点线,计时停止。

  团体追逐赛每组2队,每队3名选手,从相对的直道上同时出发。男子滑行8圈、女子滑行6圈后,以最后通过终点选手的时间决出胜负。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直到决赛。

  史话

  早在11—12世纪,荷兰、英国、瑞士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些国家的早期文献中,就出现了关于将动物骨骼绑在脚上于冰上快速移动的记载。

  美国的E.W.布什内尔于1850年制造出了第一副钢质冰刀;不久,挪威人阿克塞尔·保尔森发明了我们今天所用的管状速度滑冰冰刀;荷兰人提出了双跑道2人一组同时出发以及设立短、中、长距离比赛项目的建议,促使国际速度滑冰比赛规则的确立。

  1924年,男子速度滑冰被列为第一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1960年,女子速度滑冰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1988年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场地由室外转入室内。20世纪90年代中期,速度滑冰冰刀又经历了一次改革,一种在结构上更加符合运动学、动力学和人体形态学要求,被称为“克莱普冰刀”的新式冰刀问世,促使速度滑冰运动的成绩有了新的提高。

  花样滑冰

滑冰:刀尖上,来一场速度与美的比拼

  规则

  优美的音乐,流畅的旋转,惊人的跳跃,花样滑冰是一项将运动技巧与舞蹈音乐有机融合在一起,能给观赏者带来高度艺术享受的滑冰运动,堪称“冰上芭蕾”,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协调性、柔韧性要求很高。

  双人滑作为混合项目,考察男女选手动作的配合协调,不仅需要表演同步的单人滑动作,还需要完成抛跳、托举等双人滑特有动作。冰上舞蹈并不需要跳跃这一高难度动作,托举亦不能过肩,更强调舞步、创造性和音乐诠释力。两名选手在近距离保持国际标准舞造型的同时,要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复杂多样的步法。

  看点

  花样滑冰是音乐和舞蹈结合的艺术表演。比赛中运动员乐曲的选择以及动作展示是否结合完美,是比赛的最大看点。花样滑冰的双人滑冰,特别是一些托举、抛跳动作,需要两人默契的配合,这些高难和惊险的动作,都是花样滑冰吸引观众的亮点。

  史话

  花样滑冰运动最早诞生于英国,并于17世纪末迅速在英国上层兴起。

  18世纪开始,花样滑冰在德国、美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得到了广泛开展。在众多热情的滑冰爱好者中,还有伟大的德国诗人、剧作家歌德。从18世纪初开始,花样滑冰爱好者用了近一百年的时间,才基本编制出当今几乎所有的规定图形及其所需的主要技术方法。

  1908、1920年,花样滑冰两次被纳入夏季奥运会。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花样滑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本栏目采写:“规则”“看点”由光明日报记者邓晖、光明日报通讯员柳佳琳整理自国际奥委会官网,李树旺、张磊主编的《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史话”由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崔乐泉撰写。

  本版学术指导: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院长王春露、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招义

  制图:光明日报记者 王瑾雯

  整理: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