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申雪/赵宏博:四战冬奥,拼下中国花滑第一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申雪/赵宏博:四战冬奥,拼下中国花滑第一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风云人物】

  当地时间2010年2月15日,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冬奥会花样滑冰自由滑比赛群雄逐鹿。

  一曲《G小调柔板》舒缓奏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在冰面上轻盈起舞。单跳、托举、四转、抛跳……除了赵宏博在一个抛跳接下申雪后脚步略有不稳之外,两人的整套自由滑表现几近完美。

  紧张的等待后,比分出炉:总分216.57!

  申雪/赵宏博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冬奥征程中第一个花样滑冰冠军,也是21届冬奥会中第一枚被非欧洲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

  1992年,19岁的赵宏博与申雪组成搭档,开启了一段冰场上的童话故事。1993年,他们赢得了第一个国际赛事的奖牌——亚洲杯双人滑银牌。1994年,两人第一次站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舞台,并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

  1998年长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首次征战冬奥赛场,他们拿到了第五名的成绩,略显稚嫩的二人已经跻身世界顶尖选手之列。

  1999年世锦赛双人滑银牌、2000年世锦赛双人滑银牌、2001年世锦赛双人滑铜牌。尽管两人技术动作难度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但艺术表现力不足成为困扰这对组合的一个瓶颈。

  两人不断磨炼技术,掌握技巧。为了提高他们的艺术表现力和技术水平,团队特意聘请了海外专家,最终在教练姚滨和外国专家的带领下,申雪和赵宏博凭借动人心魄的《图兰朵》夺得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双人滑项目的铜牌,这是他们第一枚冬奥会的奖牌,也是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属于他们的时代真正到来了。为了将这枚铜牌升级为奥运金牌,申雪和赵宏博又在冰面上摸爬滚打了八年——

  2006年都灵冬奥会,赵宏博跟腱受伤,毅力惊人的他最终和申雪站到了都灵冬奥会的冰面上。一曲《蝴蝶夫人》,为观众献上了优雅、完美的表演,再次为中国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申雪/赵宏博压轴出场。漂亮的后外点冰三周单跳,后外螺旋线、捻转、后外结环三周抛跳,后内结环三周抛跳……技术动作完美无缺,表演如梦似幻。无可争议的表现为祖国赢得了冬奥双人滑金牌零的突破!

  “这个金牌是属于中国花样滑冰界的!”十年磨一剑。梦圆,申雪/赵宏博泪洒赛场。

  2017年,申雪/赵宏博入选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这是中国花滑选手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同年,赵宏博出任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引领中国花滑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冲巅峰。

  申雪则在更大的舞台上为中国冰雪运动起舞,她先是担任北京冬奥运申奥大使,随着申奥成功,又参与冬奥会筹办工作,2018年中国花滑协会正式成立,申雪担任首任主席。

  (光明日报记者邓晖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