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志愿服务中,爱惜每一份物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志愿服务中,爱惜每一份物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志愿服务中,爱惜每一份物资

讲述人:五棵松体育中心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 苑惠婷

  我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从事志愿服务。从2021年4月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到同年11月的“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再到北京冬奥会正式开赛,我一直参与其中,对冬奥会的节俭务实感受特别深。

  从“物”的角度看,我的工作内容之一是物资管理。志愿服务中需要大量办公物品,我们都秉承“能租不买、能借不买”的理念。我们会把所有办公物品都标注上来源,比如由奥组委提供的、由场馆提供的,等等。赛事结束后,我们会及时归还,绝不造成浪费。

  在我看来,办公物品不管是买来的还是借来的,使用起来效果都一样。如果一味购买新的办公用品,赛事结束后如何处置它们又成了问题,不注意就会造成积压或浪费。而通过借或租解决问题,又节俭又高效。我身边的志愿者们也都很注重爱护、节省物资,对简约冬奥普遍认同。

  人力的节约也特别明显。比如,志愿者人数总体上有很大精减,不管是此前的测试活动,还是现在正式比赛期间,相较于同类规模的其他比赛而言,志愿者人数相对偏少,各方面的消耗也就相应减少了。

  人数减少,每个志愿者的技能和工作量就得增加,需要掌握多项信息与技能,成长为能满足多方面需求的“全能型志愿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服务能力不下降。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一直在接受相关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学习技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用高水平的服务,让北京冬奥会更加温馨美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耿建扩、陈元秋、陈城、李苑、张胜、肖人夫 光明日报通讯员 柳佳琳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