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崇礼,有一座“绿色”冰雪小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崇礼,有一座“绿色”冰雪小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在崇礼,有一座“绿色”冰雪小镇

讲述人:河北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高级场馆运营经理 董庆岩

  去年2月,我被公司派驻到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负责机电、施工等18个领域的场馆建设配合工作。当时冰雪小镇的主体结构已经接近尾声,进入内外装修阶段。2008年,我就参与过北京奥运会的相关企业支持服务。时隔十几年,能够参与到冬奥会建设运营工作中,我也算是一名“双奥人”了。

  冰雪小镇项目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重点配套工程,在赛时提供贵宾接待、交通换乘、休闲娱乐等服务。尤其重要的是,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就位于冰雪小镇内,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产生的所有奖牌都将在这里颁发。

  在我看来,冰雪小镇的设计与建设处处体现着高效、绿色、可持续利用理念。比如,文创商街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屋盖采光顶部分采用树状单层网壳结构,既能满足采光需求,也更加节能环保。冰雪小镇的供暖、供冷,以及电力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能源需求,均使用绿色能源。小镇还引入有轨电车线路,北起太子城遗址公园,南至会议中心站,共设6个车站,全部使用绿色能源。

  在冰雪小镇,许多建设与管理人员都承担着双岗甚至多岗的职责,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我既承担场馆运营相关工作,还参与基建、餐饮、清理废弃物等多方面工作。

  冬奥赛事结束后,冰雪小镇将迎来新的使命。其中,会展酒店建筑组团将继续承担张家口地区大型会议会展活动,文创商街组团将成为崇礼的重要商圈。整个冰雪小镇将成为以冰雪为特点的四季旅游小镇、国际冰雪赛事和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基地。

  我相信,后冬奥时代的崇礼一定会成为独具一格的旅游度假胜地,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亮色。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耿建扩、陈元秋、陈城、李苑、张胜、肖人夫 光明日报通讯员 柳佳琳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