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听谷爱凌分享“成功秘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听谷爱凌分享“成功秘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最后一跳我做了从来没有挑战过的动作,我还是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展现给世界自己的能力,现在我都没法形容这种心情,今天是我人生中最高兴的一天!”获得金牌的谷爱凌,面对众多媒体记者,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面带灿烂的笑容,与记者们一道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秘诀”。

听谷爱凌分享“成功秘诀”

谷爱凌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听谷爱凌分享“成功秘诀”

图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场地。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谷爱凌首先告诉记者,今天能够夺得金牌,是“因为热爱自由式滑雪运动,而不是一味苦练。当你真正喜欢上一项运动,就不会感到辛苦。我只是在突破自己”。谷爱凌说:“第三跳出发前,我知道冲一下自己从没做出的动作,有可能夺得金牌,我决定放手一搏。”

  谷爱凌还与记者们讲述了自己的比赛过程。第二跳结束后,谷爱凌总成绩暂列第三,场内外观众都和她一样明白,想要在第三跳实现超越,不仅要保证动作成功,而且还要在难度上实现突破。“我与在现场观赛的妈妈进行了沟通,妈妈建议我做1440,力争银牌。我说不要,我要做1620。她告诉我:‘OK,这是你的比赛,那就好好享受它。’”

  关于1620这个动作,谷爱凌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她从来没有在正式比赛中做过、挑战过的动作:“第一个动作1440,还有第二个动作,我都非常满意。第三跳前,我已经确定可以站上领奖台,如果做1440,可以拿银牌,或者尝试没有做过的,拿金牌。”

  说到第三跳时的心情,谷爱凌说,起跳前,她更换了耳机里的音乐。“我当时脑中在想这个动作,空中应该怎么做。那一秒钟,我真的没有任何压力。”她说,这和她平时对待滑雪、学业以及其他广泛兴趣的态度有关。

  今天决赛的首轮,法国选手泰丝·勒德就完成了1620的超高难度动作。谷爱凌看来,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也为她感到高兴。与此同时,对手在这个动作上的成功,也激励了谷爱凌去完成1620的决心。“我参加冬奥会,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而是为了打破界限,滑到我的最好。希望这种体育精神能展现给世界,激励更多的人。”

  谷爱凌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她和往常一样弹钢琴。除了滑雪、弹钢琴,谷爱凌还有时尚、篮球等众多兴趣爱好,即便平时再忙,她也总能平衡好。“最重要的是热爱。只要热爱这件事情,我就不觉得烦也不觉得累。我特别喜欢滑雪,就把它当成我的职业,我特别喜欢时尚,也把它当成我的职业。”

  谷爱凌透露,为了平衡日常生活,她每天晚上一定会睡够10个小时:“吃好睡好,同时保持热爱,做一件事情时,百分之百投入。”

  谈及一直陪伴自己训练、参赛的妈妈,谷爱凌称,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其实是和妈妈一起“参赛”:“大概两个月前,妈妈在滑雪的时候被单板撞到,腿受伤了,这几个月一直在进行康复治疗,和我一起去健身房,一起做治疗。”

  作为一个北京女孩,谷爱凌赛后被反复问及家乡的话题。她透露,等到冬奥会结束,她肯定得去一下三里屯,逛逛商场,吃北京烤鸭:“因为过年,我这几天吃了好多饺子,猪肉韭菜馅的,也挺好,但是烤鸭还没吃上。”

  对于和她同龄的青少年,谷爱凌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感受体育的独特魅力。“我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冰雪运动,尤其是青少年。我还建议大家都去试试,不一定要当专业的运动员,因为大家通过运动,能发现更多的可能,改变对人生的态度。我不仅觉得非常幸运,而且还从每天的训练和比赛中感受到很多很多,所以,大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感悟不同的收获。”谷爱凌说,“滑雪人群里运动员的比例很小,大部分人都是因为热爱。真的,去试试,不要有压力,打破自己的界限吧。”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