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季两项:两栖精英的较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季两项:两栖精英的较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黄小异 陈城

  2月8日,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下午4点半开始的比赛,运动员不仅要面对长距离滑行带来的大量体力消耗,还要在比赛中面对太阳落山后的气温骤降。比赛虽然艰苦,但异常激烈。

冬季两项:两栖精英的较量

  2月8日,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图为中国选手程方明在比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俄罗斯奥委会选手马克西姆·茨韦特科夫首位出发,他在前两个计时点滑行稳定,同时第一轮射击也是5发全中。虽然挪威名将约翰内斯·廷内斯·伯厄第一轮的滑行速度更快,但在关键的射击环节上打丢1发,进而受到1分钟罚时,让他的排名暂时落后。

  来到第二轮立姿射击区前,茨韦特科夫被法国选手康坦·菲永·马耶超越,但是茨韦特科夫凭借稳定发挥,依旧5发全中,而马耶则打丢1发,局势又瞬间逆转。在众多选手射击环节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伯厄通过5发全中排名跃升至第二,紧紧咬住茨韦特科夫。

  第三轮射击,茨韦特科夫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仍然5发全中。这一轮,马耶滑行速度依旧很快,但射击点位再次打丢1发,让他落后茨韦特科夫的时间超过了1分钟。而伯厄再次5发全中,使他虽然落后24秒但仍保持着竞争力,到了第四轮射击前,伯厄已经将劣势缩小至15秒。

  第四轮最后一发射击,茨韦特科夫出现了脱靶,然而伯厄紧随其后的射击也出现了脱靶。二者差距仍然是15秒,双方的比拼就在最后的4公里滑行。正当大家以为冠军将在二人之间产生时,在最后一轮射击中,滑行能力突出但此前射击出现两次脱靶的马耶发挥出色,5发全中。在最后1公里前,伯厄反超茨韦特科夫1.5秒率先撞线。

  而在通过最后1公里的计时点时,马耶领先伯厄的成绩近30秒,最终以48分47秒4的成绩完赛,上升到第一的位置。

  但比赛并没有结束。第28位出发的白俄罗斯选手安东·斯莫利斯基20发射击全中,16公里结束后上升至第一的位置,但由于滑行方面的劣势,他与马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后1公里前,斯莫利斯基已经落后马耶12秒以上,最终以落后马耶14.8秒的成绩收获了一枚银牌,爆出冷门,而伯厄获得了一枚铜牌。

  中国4名选手闫星元、程方明、朱朕宇、张春雨均参加了比赛,最终4人分别获得第39、69、83、92位。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