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花滑男单短节目开赛 轻舞回旋中“卧虎藏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花滑男单短节目开赛 轻舞回旋中“卧虎藏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虽然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北京冬奥首秀并不完美,但他在首都体育馆的亮相仍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2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羽生结弦在《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的伴奏下向自己的“三连冠”发起冲击。尽管开场后的第一个跳跃动作后内结环四周跳跳空,技术动作分直接为零,但他很快调整状态,投入到忘情的表演中,完美地完成了后外点冰四周接三周跳以及阿克塞尔三周跳。全部动作结束后,他向观众鞠躬致意,口中说着“谢谢”。

花滑男单短节目开赛 轻舞回旋中“卧虎藏龙”

  2月7日,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在场馆内训练。当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项目训练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花滑男单短节目开赛 轻舞回旋中“卧虎藏龙”

  2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金博洋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最终他只得到了95.15分,以总分95.15分位列第八。

  赛后,羽生结弦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比赛并没有紧张的感觉,直到节目结束我的精力都非常集中,没有中断过。最后的成绩确实有些无可奈何,但不清楚问题出现在哪里。”

  对于比赛中的“跳空”,他说是“卡到了坑”,所以没能跳起来。展望自由滑比赛,除了希望“不要在冰面上卡住”之外,他还想拿出最好的表现,包括完成好一直练习的阿克塞尔四周跳。

  他还说:“我真的很爱我的短节目音乐,我愿意随着音乐起舞。我是在自信满满的状态下表演的,也很享受比赛的氛围。今天似乎不够幸运,我需要更努力地训练,来迎接后面的比赛。”

  中国选手金博洋全场第五位出场。伴随四年前征战平昌赛场时使用过的电影《卧虎藏龙》的配乐,他以行云流水的表现打动观众,得到90.98分,位列第十一。

  金博洋在赛后表示,自己的一些动作尚有瑕疵,这也影响了节目内容分的评判。他希望多长一些记性,不要在不该失误的地方再失误。他还说,要在自由滑比赛时干干净净完成所有动作。

  《卧虎藏龙》配乐是金博洋征战平昌冬奥会时就用过的曲目,为什么这次北京冬奥会再次选用?对此,金博洋说:“之前我也考虑过很多其他中国风的音乐,但可能四年之后再回国参赛,使用《卧虎藏龙》会更加熟悉,能表达出更多的情感。对我来说,也有好的寓意。”

  金博洋还说,当他准备上场时,听到场外观众大喊“金博洋加油,天天加油”。“听到观众都在给自己加油,突然就意识到我是在祖国的土地上比赛!我做四周跳的时候感觉身体很轻盈,仿佛是祖国人民托着我在空中旋转。”金博洋反复强调:“我也感觉很不可思议,我真的感觉一股力量把我托起来了!”

  平昌冬奥会,金博洋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单历史最好成绩。他也是目前国内男子单人滑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

  美国选手陈巍在今天的比赛中得到了113.97分的高分,这一成绩刷新了花滑男单短节目得分的世界纪录。赛后他难掩兴奋:“这已接近我的最佳状态,但显然还可以再改进。”

  羽生结弦的两名队友键山优真、宇野昌磨,分别得到108.12分和105.90分,紧随陈巍之后。18岁的键山优真初登奥运赛场即有持续稳定的发挥,他的表现得到对手和观众的惊叹。这位小将在受访时也展现出超出年龄的沉稳。“我不会在意现在的排位,而是会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他说,要继续好好享受北京“冬奥之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