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发布厅】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2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会医疗专家组首席专家布莱恩·麦克洛斯基博士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举办冬奥会,因为在闭环内被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小很多。

北京冬奥会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举办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救护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新华社发

  麦克洛斯基还和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一道,向记者通报了北京冬奥会防疫方面的相关情况。

  黄春介绍,2月7日全天,闭环内核酸检测70524次,复检阳性共6人,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5人,其他利益相关方1人。1月23日至2月7日,从注册预开村到现在累计复检阳性393人,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占比40.46%,其他利益相关方占比59.54%,机场检出共占62.85%,闭环内检出占37.15%。

  截至目前,几乎所有阳性病例都是来中国前被感染,或者说是在闭环里的潜伏期内被感染。“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大约有68%的人员,都已经解除了隔离或者出院。目前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充分说明我们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是有力且有效的,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黄春还说,接下来随着机场入境人员减少,海关检出的阳性病例数量也会相应减少。由于存在潜伏期内的感染,未来一段时间闭环内累计检出阳性的占比还会有所增加。

  布莱恩·麦克洛斯基介绍:“在赛事开始的时候,我提到过三层检测程序来确保赛事安全,也就是在出发前、到达机场以及在闭环内。我们预计每一层数字都会逐级下降,在涉奥人员抵达后的3—5天内还会继续下降。2月7日在机场检出的阳性病例数是0。我们认为在闭环内目前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也没有任何在闭环外传播或者闭环内聚集的情况出现。情况像我们预计的一样,并且预计这种情况也会持续下去。”

  麦克洛斯基还强调,我们未来几天可能还会有几例新增阳性病例,但是不会太多:“可以说,我们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在回答记者关于对现场观众进行检疫的要求时,黄春谈道:北京冬奥会最近几天每个赛场,包括开幕式都有很多观众。下一步根据需求,还会增加观众的上座率。因为目前闭环的疫情形势是可控的,总体非常好,观众也是在特定的环境下,有组织地进行观赛。

  他介绍说,我们在赛前要对观众进行健康监测,而且要进行核酸检测。进入赛场或者进入开幕式的现场,我们要给处于闭环外的观众设置单独的出入口、单独的通道和单独的流线,走到观众专门的看台区,返回的时候也要按照同样的流程进行。观众返回到他的驻地或者居所以后,我们还要对他进行一个星期的健康监测,以及两次核酸检测,确保整个观赛过程当中,包括回到所在的城市后处于非感染状态,保证各地安全。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