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敞开世界之窗 擦亮未来之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敞开世界之窗 擦亮未来之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冬奥】

敞开世界之窗 擦亮未来之镜

——访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闭幕式舞蹈总监张文海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时隔14年,奥林匹克之火再次在北京燃起,首个“双奥之城”吸引世界目光。连日来,开幕式上的亮点连连刷屏。哪些场景和细节令人难忘?背后凝结着什么样的匠心和巧思?就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闭幕式舞蹈总监,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海。

敞开世界之窗 擦亮未来之镜

图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新华社发

  “透过这扇窗,让世界看到更加从容自信、开放包容的中国”

  作为一名“双奥”导演,张文海坦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创作理念,随着时代进步有了深入发展。“开幕式很好地处理了简约和精彩之间的关系,在一叶知秋、以小见大等创作理念指引下,给人既简洁又明确的感觉,让世界看到更加从容自信、开放包容的中国。”

  “奥运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张文海认为,“14年间,伴随中国迈入新时代而发生变化的,是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我们,已经拥有更加成熟理性的大国心态。同时,世界人民看到的是一个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中国。”

  当晚,晶莹剔透的“大雪花”主火炬台让世人眼前一亮。张文海透露,从开幕式门票上刻印的雪花,到倒计时短片,再到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入场时引导员们手举的小雪花,已经对主火炬台有所“剧透”,“就是想给观众带来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感受”。

  “这次开幕式,用到的是本土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导演、舞美、视觉、科技等团队均为中国力量。此外,开幕式在创意上有很多留白的地方,这既是中国哲学的智慧,更是大国的自信和风范。”张文海说。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也为世界推开了一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之窗,各国的‘雪花’飘荡在中国搭建的舞台上,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他说。

  开幕当天,恰逢中国农历立春节气,二十四节气成为冬奥会视频倒计时的主要创意来源。张文海说,当前全球疫情阴霾仍未散去,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加渴盼春天的到来,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通过高速摄影和延迟摄影、冷暖色调的交叉剪辑、大景别航拍和微观特写、动画和视觉特效,人们把希望载入时间,期待共迎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美好世界。

  “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科技赋能艺术是本次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张文海介绍,“鸟巢”首次实现全LED影像,一秒钟50帧,画质达到16K,“开幕式上,观众看到了人工智能、AR、裸眼3D等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

  这次开幕式,视觉效果占了很大比重。16000多平方米的发光屏幕就像是1万多块大电视,这么多色彩汇在一起,要想做到万无一失、色彩一致,必须来回调试。

  “让人欣慰的是,视觉团队中的80后、90后们全心投入、连续作战,用汗水和智慧为大家营造了这份中国式浪漫。”他说。

  “开幕式3000多名演员中有95%是青少年,他们正在走向成熟。”张文海说,这些青春力量的加入,不仅为演出创造了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活力,也向全世界展现了未来中国的活力与风采。

  当晚22时许,来自河北省阜平县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让质朴的歌声从北京飞向世界。

  “这些燃烧的雪花和待放的花蕾用朝气和纯真雕琢奥运之形,用热情和激情浇筑奥运之火,他们就是未来的答案。”张文海认为,让学生参与开闭幕式演出,实际上是把“课堂”从学校小教室搬上社会大舞台,学生得到了更多的知识和锻炼。

  张文海表示:“作为主创导演中的舞蹈教师,能把个人的艺术个性融入国之盛事,把握时代的脉搏创作,这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