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6: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眺望北京】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已经拉开帷幕。在远隔重洋的意大利,同样有一座冬奥之城正满怀热情地关注着这场体育盛会,那就是科尔蒂纳丹佩佐(以下简称“科尔蒂纳”)。该市市长姜皮埃特罗·盖迪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我愿意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北京和全体中国人民,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这将是分享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伟大时刻”。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右)和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左)在比赛后安慰法国选手泰丝·勒德。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科尔蒂纳是意大利北部著名旅游、滑雪胜地,坐落于景色壮美的多洛米蒂山区,拥有设施完善的天然优质雪场。早在1956年,该市就曾成功举办过第7届冬奥会。2019年,科尔蒂纳和米兰市携手,再次赢得2026年第25届冬奥会举办权。盖迪纳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对赛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尽管疫情带来巨大困难,并对赛事组织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我们坚信,中国不仅可以保证冬奥会万无一失,而且能够让全世界共同见证一个伟大的体育时刻”。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盖迪纳将和米兰市长一起,在闭幕式的交接仪式上接过奥运会会旗,这对科尔蒂纳和盖迪纳本人来说都将是一个高光时刻。据盖迪纳透露,目前交接仪式的流程已基本确定,与中方的协调组织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这将是一场非常精彩的交接仪式。我们将在几分钟的环节里向观众展示两座合办城市以及整个意大利的风采,清晰传递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精神”。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2月7日,荷兰选手伊琳·维斯特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意大利冬奥之城科尔蒂纳丹佩佐。马赛供图

  科尔蒂纳非常看重接棒北京举办冬奥会这一交流互鉴的机会,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办好下届冬奥会。盖迪纳表示,“奥运城市间的合作,对于保持奥运会四年周期的连续性至关重要。尽管四年后冬奥会将重返欧洲,赛事场景有所不同,但北京的经验仍将被很好地利用。我们尤其希望就奥运设施再利用问题与北京开展良好合作,共同探讨如何让这些设施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

  1956年的科尔蒂纳冬奥会让更多人认识到了冬季运动和意大利北部山区的魅力。盖迪纳自豪地表示,“科尔蒂纳冬奥会是历史上首次进行国际电视转播的奥运会。科尔蒂纳当时已经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并激发了许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一批新的冬季运动协会和项目也由此诞生”。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2月7日,俄罗斯奥委会队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冠军,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在颁发礼品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这是分享体育精神的伟大时刻”

  2月8日,奥地利选手马蒂亚斯·迈尔在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摘金。新华社记者 连振摄

  正因为如此,盖迪纳非常看好中国冬季运动市场和冰雪经济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奥运会是促进体育和旅游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北京冬奥会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一个新的消费群体,这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冬季旅游来说都非常重要。除了经济意义上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变化,这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意两国今年还将共同启动“中意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科尔蒂纳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文化旅游资源,自然不想错失这一难得的机遇。前不久,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对科尔蒂纳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出席了盖迪纳主持的冬奥座谈会。双方希望以冬奥会为纽带,进一步拓展经贸、文化、旅游和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回顾这次访问,盖迪纳激动地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大使率团到访,这体现了双方密切的合作关系。科尔蒂纳已经自豪地准备好与中国在旅游和经济层面开展合作”。他介绍说,“科尔蒂纳是多洛米蒂山区最负盛名、最美丽的度假胜地之一,拥有滑雪、美食、购物和休闲等众多高品质旅游资源,相信中国游客一定会感兴趣。2022年将是中国民众认识科尔蒂纳的关键一年,我们正在为此努力,策划了很多推广活动,中文版旅游网站(cortina.travel)也已上线。希望从北京到米兰—科尔蒂纳的冬奥会通道,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民众关注科尔蒂纳和多洛米蒂山”。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