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作者说:一起向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作者说:一起向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6: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作者说:一起向未来

花开冰上五环梦 情动云颠万国旗 北京冬奥颂(书法) 郑晓华

  为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我撰写了《北京冬奥颂》联句:“花开冰上五环梦,情动云颠万国旗。”篆书是中国古老的文字,也是中华文明独特的文化符号,拥有千年不断的文脉意蕴。篆隶楷行草诸体,相对来说,国际朋友对篆书中的大篆比较感兴趣。大篆保留了更多汉字早期原始图形,字符生动,有助于跨越语言障碍,容易理解、欣赏。基于此,我选择了先秦金文的形式,参拟钟鼎铭刻的布局,创作了这件作品。

——创作者说

创作者说: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水粉画)廖开明

  2008年,我国首次举办奥运会。我激情挥笔,画了《八仙过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个典故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与公平竞争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相契合。

  今年,我又将满腔热情凝聚笔端,画了《一起向未来》。我用橄榄枝形成的花环装饰整个画面。在橄榄枝编织的美丽花环中间,是蓝色的冰雪。看,场上各项冰雪竞技运动正在展开。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精彩纷呈。健儿们生龙活虎的矫健英姿展现着力与美的魅力,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创作者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