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冬奥中国年》收官 以中国文化播撒冬奥之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冬奥中国年》收官 以中国文化播撒冬奥之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2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2月11日电(记者牛梦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情境式特别节目《冬奥中国年》近日迎来收官。《冬奥中国年》自大年初一起连续七天播出,将“双奥之城”的精彩赛事与深厚隽永的中国文化相结合。节目以“中国年”中最常见的家庭聚会为主场景,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齐聚一堂,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新春氛围,在传播冰雪运动知识的同时,展现了丰富多元的春节民俗文化,陪伴广大少年儿童及家长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冰雪中国年。

  《冬奥中国年》的七期节目主题,分别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立的滑雪、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和冬季两项7个大项展开,节目不仅对这些冰雪运动项目进行了专业深入的解读,还根据冬奥会的具体赛程对比赛项目、赛事内容进行延展介绍,形成冬奥知识全覆盖。节目邀请冬奥冠军、前国家队教练、国际级裁判、赛事解说员等各领域专业嘉宾,用生动形象的描述对各个项目的发展历史和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普及,并讲解本届北京冬奥会的赛事看点,让到场家庭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能更深入地了解冬奥,提升孩子和家长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以及对冬奥会的观赛热情。

  同时,除了介绍项目本身外,《冬奥中国年》也为观众解答了与项目相关的许多疑问。从不同板型的滑雪板有哪些不同的作用,到冰球比赛用球需要冷冻的原因,还有造价不菲的冰壶需要哪些复杂的制作工艺,这些问题都能在节目中一一找到答案。此外,节目还邀请少年冰球队、少年冰壶队等小运动员们在现场展示运动装备,示范标准动作,并通过简单易懂的趣味实验和游戏比拼环节揭开冰雪运动的奥秘,以少儿视角呈现出不一样的冬奥魅力。

  从对传统文化民俗的还原介绍,到展现中国现代化的科技成就,《冬奥中国年》调动多种表现手法,所呈现的内容既有对历史文化的追溯,也有对新时代发展的观照。用剪纸技艺展现不同的冰雪运动造型,用沙画绘出五棵松体育馆,还有以冬奥为主题的皮影戏……这些趣味十足的新奇创意则让中国传统文化与冬奥运动之间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节目牢牢把握“冬奥+春节”的特殊契机,将冬奥项目与民俗文化结合,讲述从古至今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揭开中国文化中蕴藏的冰雪情结。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招义表示:“冰雪运动需要依托冰和雪两种介质,极具野性和血性。小朋友能够通过大自然给予的这种馈赠磨炼挑战极限的品性,感受我们的祖先在冰天雪地中的生产生活是多么不容易,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2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