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凝聚全人类共克时艰的共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凝聚全人类共克时艰的共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4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眺望北京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政

  近日,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左兰·司巴西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世界正面临众多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对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地区冲突和气候变化则威胁着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来自全世界的顶级冰雪运动员齐聚北京,彰显北京冬奥会是一届具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会。

  司巴西奇说,从奥运会历史来看,奥运会是以国家和民族之间消除分歧隔阂并携手合作为主题,奥林匹克精神讲的是发挥人类极限探索世界并且寻求共同发展。这些都是奥运会的应有之义。

  司巴西奇说,中国政府此次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的建设和更新,为的就是让全球的奥运健儿能有最好的比赛条件,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特别是,他看到美国运动员在社交网络上分享的奥运村的智能床有遥控器,能够自由改变角度,还有按摩、零压力、智能闹钟等功能,更加确信中国为奥运会所做的准备是全方面的。

  司巴西奇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受到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侵袭,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达1万多人,很多人都担心北京冬奥会是否会成为病毒传播的新地点。不过,他在了解了中国政府的防疫措施后,立刻明白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政府实行的“闭环”防疫措施防止了可能染疫的运动员将病毒传播到闭环外。同时,通过对疫苗接种以及核酸检测结果的审核,让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不必担心与其他国家人员接触时的风险。司巴西奇感叹道,这样的防疫措施需要大量科技手段的支持,全世界恐怕只有中国能做到这样的精准防控。他说,塞尔维亚此次也派出了代表团来北京参加冬奥会,他们已经全体接种了中国提供的疫苗,相信在中国防疫政策的保护下,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司巴西奇说,他相信,此次冬奥盛会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良好机会。他了解到,奥运选手们将乘坐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往返,而奥运赛事将利用中国成熟的5G通信网络进行直播,这些都会把中国领先世界的技术展现给世界人民。他表示,塞尔维亚人民看到中国的高铁和5G,会更加期待中国企业在塞建设的匈塞高速铁路以及即将建设的5G网络。塞民众也能很快和中国人民一样享受到这些科技,这实在令人激动。

  当然,北京冬奥会除了展现中国发展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新方向。在温室效应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人类必须共同应对气候挑战,绿色、环保是各国共同的努力方向。司巴西奇看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建设过程都体现了绿色和环保的理念。场馆建设利用可回收材料以及绿色能源,大大减少了奥运会后场馆的维持成本以及环境污染问题。而在奥运比赛期间,运动员们乘坐的车辆都是新能源车辆,比赛用的大部分设施都是绿色环保材料制成,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倡导环保理念的具体措施。

  司巴西奇最后表示,在人类社会面临重重挑战的今天,北京冬奥会将会再次凝聚全人类共克时艰的共识。他相信,北京冬奥会不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奥运盛会,而且会进一步展现中国的发展成就,并让中国所倡导的理念为更多有着共同目标的国家所接受,引领世界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4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