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5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湾观察】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专访中国香港滑雪总会主席余国贤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安胜蓝

  在2月4日晚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香港代表团在旗手朱定文的带领下,挥舞着区旗入场亮相。中国香港代表团连续六次参加冬奥会,而这一次尤为特殊,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祖国主办的冬奥会,激动心情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香港与祖国内地的体育交流日益密切,奥运盛会的举办更加点燃了香港同胞的爱国情。体育事业的交流合作对树立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什么重要意义?日前,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香港滑雪总会主席、北京冬奥会中国香港代表团领队余国贤。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2月4日晚,中国香港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亮相。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摄/光明图片

  主办奥运振奋民族精神,实现光荣梦想

  记者: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的领队,您对北京冬奥会的印象如何?您认为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有哪些重要意义?

  余国贤:北京先后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是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在全球疫情背景下,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能够共赴北京冬奥会,让我非常振奋、深受感动。相比2008年,北京的发展变化很大。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馆延续利用了“鸟巢”“水立方”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建筑。北京冬奥会还很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场馆设施、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做得很到位,我觉得特别欣慰和自豪。

  北京能够成功举办冬奥会,把世界的目光都吸引到中国,必将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冰雪产业的发展。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中国已提前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经济也得到很大发展。冬奥会的场馆也将作为奥运遗产继续发挥作用,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腾飞。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国在各方面付出巨大努力,团结一心如期举办冬奥会,这也是展示中国形象、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中国香港运动员朱定文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记者: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赛场是梦想和光荣实现的地方。您怎么看国人对奥运的热忱?

  余国贤:奥运会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赛事,它践行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奥运会不仅展现竞技体育之美,还向全世界传播着和平、友谊、进步、公正、协作、宽容等价值观。奥林匹克格言中的“更团结”,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契合,也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应当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携手“一起向未来”。

  体育也是一种文化,奥运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意志,追求梦想、不懈拼搏的精神,是超越时空、打动人心的。举办奥运会还有利于促进全民健身,激发人们的运动热情,形成健康生活理念。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中国香港运动员翁厚全在训练中。资料图片

  北京冬奥会必将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记者:这次冬奥会,中国香港代表团有三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冬奥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您对他们有怎样的期待?

  余国贤:自2015年北京获选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后,中国香港滑雪总会便开始推进香港滑雪队的组建,为进军北京冬奥会作准备。参加冬奥会,对香港冰雪运动来说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三名运动员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拿到冬奥会“入场券”,一定会变压力为动力,用最好的状态出场比赛。

  除了比赛本身,我们也希望借着冬奥会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在香港的普及。我四五岁时就喜欢滑雪,跟家人去世界各地享受冰雪运动,挑战自己。香港市民对冰雪运动也不乏热情。希望将来香港可以拥有更多冰场满足市民需求,也期待与内地滑雪场有更多合作,为香港的滑雪爱好者和运动员提供高质量场地。

  记者:冬奥会场馆内外,有一批港澳籍学生志愿者发挥所长、服务冬奥。您怎么看港澳籍学生踊跃参与国家举办的重大体育赛事?

  余国贤:我觉得非常好。我遇到了一个港籍学生志愿者,他很热情、很专业。能够在我们国家举办的重大赛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他们来说,既是锻炼成长的过程,也是一次全面了解国家、接受爱国教育的难得机会。

在体育交流中增进香港年轻一代的国家意识

中国香港滑雪总会主席余国贤(右一)在冬奥村留影。受访者供图

  促进体育交流,增强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

  记者:您对世界冰雪产业有很深的认识,对内地冰雪产业的发展也作出了很多贡献,请问您对内地冰雪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建议?就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来说,内地与香港可以进行怎样的互动?

  余国贤:在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的带动下,中国冰雪产业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全国各地都在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以上海、重庆、广州等为代表的南方城市,冰雪场地设施布局也在不断加快。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不能照搬欧美国家的模式。我认为,可以将现代化的滑雪产业与各地的实际情况、民俗文化等结合起来,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配套的同时,与传统的冰雪文化灵活融合,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产业。我愿意在整个中国冰雪产业的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

  香港和内地的交流合作也非常重要。我们滑雪总会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订了框架协议,希望以后我们的一些比赛、活动都能放在内地进行。作为黑龙江省政协常委,我早在十年前就已积极促进香港与黑龙江省的合作。随着冰雪运动事业的壮大,我们逐渐增派香港队员到东北训练,黑龙江的冰雪配套设施也在逐渐提升,我们也希望能让香港选手多多感受内地的变化,充分了解祖国的发展。

  作为联接祖国内地与世界的桥梁,香港还可以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助力中国冰雪产业“引进来”“走出去”。近来,国际滑雪联合会拟将多项国际滑雪比赛放在中国举办,这对中国冰雪产业国际化很有帮助。

  记者:过去几年香港出现了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事件,暴露出部分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国家认同的缺失。您觉得在增进内地与香港的彼此了解、增进香港年轻一代对国家的认同方面,体育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余国贤:香港的教育出了问题,一些年轻人没有树立起正确的国家观念,出现了不少乱港分子。有了近年的教训后,香港的教育已经进行了很多改革,比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爱国教育,让青少年增强国家意识。体育广受年轻人喜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让香港年轻一代通过体育交流更好地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要融入中国这个大家庭。延续多年的奥运健儿访港活动就是内地与香港体育交流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奥运健儿访港,不仅能进一步激发香港市民对体育的热情与支持,也能够更加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和自豪感。

  我们滑雪总会也有邀请香港的大学生到东北体验冰雪运动,让他们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也观察了解内地风土人情、发展变化,他们回到香港以后也会跟身边人分享自己的感受。随着内地滑雪设施的发展和完善,我和滑雪总会将在香港大力宣传推广内地滑雪场,并不断加强内地与香港在体育领域的联系。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