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破空间界限,在南方的艳阳里“邂逅”冰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破空间界限,在南方的艳阳里“邂逅”冰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5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背后的教育行思

  作者:邵迎春(宁波中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指出:“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也正是基于此,国家陆续出台了以《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一系列冰雪运动的发展政策。

  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的冰雪运动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效果显著。日前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

  客观来说,冰雪运动的新生力量无疑最重要——从娃娃抓起。因此,冰雪运动进校园成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共同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

  在冰雪运动方面,宁波中学通过开设冬奥嘉年华、冰雪运动理论、冰雪运动模拟体验等课程和活动,尝试探索冰雪运动的知识普及、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一定效果。据校内学生问卷显示,58.1%的学生愿意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72.5%的学生对冰雪运动有较强兴趣。但受制于南方冰雪运动整体文化氛围等多因素影响,南方学校的冰雪运动发展还存在不少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缺乏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一项运动要在校园蓬勃开展,本地应有相应的文化和配套产业带动。以宁波为例,虽然有先进制造业优势,但目前尚未全面形成大众冰雪、竞技冰雪和冰雪产业协同发展的局面,很难从深层次、全局性上对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和普及提供文化支撑。

  二是缺乏优秀的冰雪运动师资和课程。受限于文化和硬件两方面原因,南方校园缺少优秀的冰雪运动师资。优秀冰雪人才会优先选择冰雪运动基础和氛围更好的北方校园。师资短缺自然无法开发专业性强的冰雪课程,更不用说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

  三是缺乏完善的保障体系。大多数冰雪运动对技术、装备器材和保障体系有很高要求。南方校园冰雪运动课程开展晚,尚未形成与之相配套的保障体系。

  因此,要让冰雪运动真正走进南方校园,并产生较大影响,必须基于以上三点,从政府、学校和家庭等层面推进工作。

  首先,对于政府来说,要着力发展完善的冰雪产业,结合南方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发达的特点,为城市和学校提供充足的冰雪运动空间、场地和设施,为中小学校开放、设置冰雪运动课程。通过降低参与门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促进冰雪产业持续蓬勃发展。

  其次,对于南方学校来说,要避免照搬北方已有的冰雪运动教学形式,而应创新方法,发展符合本地本校特征的冰雪运动。除以往所采用的仿冰设备或模拟冰雪场地外,可利用轮滑、滑板运动较为普及的优势,积极推动“轮转冰”“轮转雪”,更可借助目前已较为成熟的VR数字技术,让学生沉浸式学习,从而逐步孕育中小学冰雪体育文化。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引进专业的师资队伍,探索构建完整的冰雪课程体系,提供丰富且可选择的选修课程,组建冰雪运动社团,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最后,对于家庭来说,要正确认识冰雪运动蕴含的育人价值。冰雪运动作为新兴体育项目,深受青少年儿童的喜爱。在校园中开展冰雪运动,能有效提高机体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能力,使心肺功能、反应判断能力、平衡灵敏素质等得到有效锻炼,从而增强身体素质,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