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亲历申办的喜悦,见证筹办的自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亲历申办的喜悦,见证筹办的自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5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黄惠康(中国驻马来西亚原大使)

亲历申办的喜悦,见证筹办的自豪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李苑

亲历申办的喜悦,见证筹办的自豪

卢重光绘

  44票∶40票。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结果:“北京。”

  掌声雷动,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沸腾欢呼。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花落北京!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创造历史!

  6年多前申冬奥成功的场景,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至今记忆犹新。时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的他忆起当时场景,又一次心潮澎湃。“听到那期待已久的两个字,等在主会场外的数百名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挥舞起五星红旗,敲锣打鼓,舞狮舞龙。”

  “双奥之城”,尚无先例。黄惠康回忆说,根据“大洲轮换”的规律,要让2022年冬奥会再次花落亚洲,国际舆论此前普遍认为“不可能”。而且,北京还存在首次申办经验不足等不利因素。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的冬奥申办工作十分出色。”黄惠康认为,北京申办冬奥的最终成功有赖于多方面努力,除了日益增强的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等重要原因,最关键的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

  申办成功后,黄惠康将关注的目光转向具体的筹办和举办工作。

  北京交出了高分答卷。三大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如期完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成,“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逐步变为现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经达成。今天,黄惠康可以骄傲地告诉所有人:“尽管遭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但中国已兑现申冬奥承诺。”

  用“纯洁的冰雪”,邀请各国朋友共赴一场“激情的约会”,其意义已远超举办奥运会本身。黄惠康认为,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幕,是对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最佳诠释,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黄惠康看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意味着我国竞技体育发展走向新阶段。同时,补缺项、强弱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推动了我国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更深层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止于此。黄惠康深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一大盛事,更是中国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及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重大贡献。“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彰显了人类创建和谐、和平、更美好世界的愿景。北京冬奥会将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巨大价值的宝贵契机。”

  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黄惠康说:“人们有理由期待,2022年,冰雪运动将在中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绽放最绚丽的色彩。”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