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0到1到无穷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0到1到无穷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5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随想】 

  作者:张焱

  7个大项,15个分项,104个小项,194个席位,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奥全项目参赛。

  数字记录辉煌,成绩见证奇迹。从一片空白到实现“全项目参赛”,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践行曾经的诺言;从扩面、固点,到精兵、冲刺,我们书写中国冬季运动的新历史。

  冰上项目巩固优势,再上新台阶;雪上项目奋起直追,补上短板。冬奥前线捷报频传,冰雪健儿突破自我、突破极限,在主场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冰雪荣耀。

  白雪无言,蓝天为证。冬奥项目从0到1的突破,凝聚了几代冰雪健儿的心血。42年前,28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出征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王桂珍在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项目中获得的第18名是中国当时的最好成绩;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一举摘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两项冠军,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不畏强手,获得自由式男子空中技巧的金牌,取得中国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从颗粒无收到实现跨越,一代代冰雪健儿用青春与热血改写着中国的冰雪运动史。正是这样的拼搏,中国冰雪运动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在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的强力支撑下,再次证明了“国运兴则体育兴”,也更预示着中国与世界一起向未来的光明前景!

  竞技体育的骄人成绩,带动了群众体育的兴起。看,浙江山村的小学有了滑雪队,福建孩子爱上了冰壶运动,海南的室内冰场充盈着欢声笑语!“不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如今正在“南展西扩东进”“四季拓展”,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新格局,3亿人上冰雪从愿景成为现实!

  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四季,冰雪运动在中国全面开花——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的内容;冰雪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冷资源”成为“热经济”。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

  今天,我们相聚五环旗下,共同奏响“团结、友谊、和平”的伟大乐章;明天,从0到1到无穷大,中国将为冰雪运动书写新的华丽篇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