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钢架雪车队:表现惊艳 未来可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钢架雪车队:表现惊艳 未来可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5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随着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赛事的结束,中国钢架雪车队于2月13日离开了延庆冬奥村。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钢架雪车队派出历史最多的4人参赛,均为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选手。最终,男选手闫文港斩获一枚宝贵的铜牌,殷正获得男子第5名;赵丹、黎禹汐分别获得女子第9名和第14名。建队不到7年,部分选手尚未练满3年,但4位选手都取得了名次,也都创造了新的历史,中国钢架雪车队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中国钢架雪车队:表现惊艳 未来可期

  2月14日,女子单人雪车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图为中国选手应清(雪车号13)在比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从2015年“跨界跨项选材”组建国家集训队,到2022年登上领奖台,中国钢架雪车队只用了6年多的时间,而获得奖牌的闫文港从事这项运动的时间仅仅5年。对于自己的首次冬奥之旅,闫文港有些不甘心:“拿到一枚铜牌,我既开心又不开心。我没有在后两轮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毕竟我已经在这条赛道上滑过几百次,我熟悉每个弯道,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但在比赛中,我犯了大大小小的错误,甚至是在训练中都不常见的错误,我本可以做得更好。”

  在闫文港看来,这次参加冬奥会,中国钢架雪车队能力是具备的,但因为年轻,经验上还有所不足,尤其是大赛的经验少,在心理上和对器材的了解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未来一定会做得更好。

  担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00后小将赵丹,在女子组的比赛中成绩出色。她在预赛中曾滑出了第3名的好成绩,并刷新了“雪游龙”女子钢架雪车的赛道纪录。对于自己最后获得第9名的成绩,赵丹心有不甘:“冬奥会的比赛,对我来说压力是有的,比较紧张。因此,我在比赛中好几次转弯时角度都不对,损失了一些速度。”

  中国钢架雪车队领队孙帆向记者介绍,中国钢架雪车队自耿文强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在平昌获得男子第13名以后,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在主教练带领下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先后在国际赛场斩获北美杯、欧洲杯乃至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为在延庆赛道滑出世界速度奠定了基础。

  主教练玛格·安德烈亚斯·施密德表示,本届冬奥会完赛后,队内将及时复盘总结。他认为,选手们都可以做得更好,闫文港有能力收获金牌。“我们经常自我审视,这也是年轻队伍快速变强的原因之一。”他说,中国队不能完全照搬外国经验,而要为我所用。随着中国选手积累更多滑行次数,进一步了解欧美不同赛道的特点,适应降雪等各类突发情况,还能继续缩小与外国名将的差距。

  孙帆表示,中国钢架雪车的快速发展除了有优秀运动员、教练、工作人员以及各方保障力量的集体努力外,还要感谢中国冰雪运动事业蓬勃发展和国家的有力支撑,这包括科技训练系统、经费保障、国产品牌装备研发等多方面的助力。

  孙帆、施密德都表示,在国外赛道上,经常能够看到大量青少年甚至学龄前儿童从赛道最高点顺利滑下。现在,延庆有了中国第一条车橇赛道“雪游龙”,这不仅是世界设施最先进、保障最到位的赛道之一,而且建有将于赛后开放的大众入口,便于在低缓滑段体验滑行。

  施密德特意强调,中国选手大多由田径项目转项而来,如果有更多专业人才储备,未来更加可期。

  孙帆表示,希望在下届冬奥会上,更成熟的中国钢架雪车队会有更好的表现,“通过北京冬奥会这个契机,把这项运动发展起来,把冰雪运动发展起来。通过未来持续的努力,相信下一届冬奥会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