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女性,绽放力与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女性,绽放力与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5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发布厅】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我想先特别自豪地说,本届冬奥会是有史以来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也是女性运动员参与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新增项目充分考虑了女性运动员平等参赛的问题。”14日,在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如是说。

女性,绽放力与美!

2月12日,美国选手琳赛·雅各贝利斯在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比赛中。新华社发

  14日的新闻发布会以“冬奥会上的女性力量”为主题,马克·亚当斯表示:“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性别平等。”

  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女运动员比例创历史新高,在大约2900名运动员里,女性占比为45%,而在项目设置上,北京冬奥会一半以上的项目都有女性参赛,其中新设的七个比赛项目中,只有一项专属男性,其他六项均有女性运动员参与。这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关于推动体育运动中性别平等的理念。

  “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性别平等,我们已经实现了夏季奥运会项目设置的完全平等。在冬季项目的设置上,决定权归属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但我们会鼓励单项体联实现项目设置的平等。”马克·亚当斯表示。

女性,绽放力与美!

2月13日,中国队选手张楚桐(右二)参加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新华社发

  奥林匹克广播公司(OBS)CEO伊阿尼斯·艾克萨克则从新闻传播层面,介绍了OBS在推动性别平等上作出的努力,“在上个周末,我们在冰壶、冰球、雪车等项目的转播上,对男女项目都进行了呈现。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遵循一个原则,即在内容制作上不带任何偏见和歧视,不是哪个项目更有吸引力我们就转播哪个。而且,OBS每年都有女性晋升到更高级别的岗位”。

  伊阿尼斯·艾克萨克还介绍,奥运会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性别平等的一个良好机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女性参赛运动员的比例达到了40.8%;在北京冬奥会上,女性运动员的比例达到了45.4%,这也是历史最高。在北京冬奥会上,我们在冰壶、速滑等项目中已经实现了性别平等。此外,钢架雪车、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也是第一次实现了性别平等。另外,冬奥会还有四项新的混合团体项目,包括空中技巧、跳台滑雪、单板障碍追逐以及短道速滑接力,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项目。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来看,各国奥委会共同发出一个信号,即我们需要加强女性队伍力量的建设,吸引更多女性运动员参赛。所有女性参与的项目,包括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比例达到了53%,在平昌冬奥会这一数据是46%。

女性,绽放力与美!

2月14日,中国队选手张丽君(前左)、董子齐(前右)在女子冰壶循环赛中。新华社发

  伊阿尼斯·艾克萨克还透露,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他们制定了一个目标:50%的女性参赛,男子和女子运动员人数各达5250人。在下一届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上,OBS也希望能够完全实现性别平等。

  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在发布会上介绍,在推动性别平等上,中国当然也会竭尽所能。在本次北京冬奥会上,中国派出176名运动员,其中87名女运动员,89名男运动员。而在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选拔上,女性也占有非常高的比例,且在同等职位上享有和男性同样的薪金待遇。

  杨扬还介绍,“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的19人中,有14人是女性。我们所有11个大项的运动经理中,有7人是女性。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也在鼓励更多女性去挑战自己突破极限”。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