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雪车,“冰雪F1”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雪车,“冰雪F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项目知多少】 

  ■规则

  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车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也叫有舵雪橇。在1924年首届冬奥会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该项目起源于瑞士东南部小城圣莫里茨,圣莫里茨是享誉全球的滑雪胜地。雪车就是一种有舵的雪橇。因为行驶速度高达每小时130公里以上,雪车又被形象地称作“冰雪F1”。

雪车,“冰雪F1”

制图:光明日报记者 王瑾雯

整理: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雪车装有把手,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制动器安装在雪车尾部。

  这项比赛赛期两天,每天进行两轮。首轮出发顺序由抽签决定。从第二轮起,出发顺序由前一轮的最后一名先出发,接着顺次下排。出发前,雪橇距起点线15米。出发信号发出后,由运动员在起点处手推雪橇奔跑起动,然后跃入座位,前座的人掌舵,最后座的人负责制动。到达终点时运动员均须在座位上,否则成绩无效。

  双人雪车车身重量不得低于170公斤,四人雪车不得低于210公斤。车身加运动员总重量男子双人不得超过390公斤,男子四人不得超过630公斤,女子双人不得超过340公斤。重量不足,选手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车体配重。

雪车,“冰雪F1”

2月13日,德国选手劳拉·诺尔特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单人雪车比赛中。新华社发

  ■史话

  雪车起源于19世纪末的瑞士,由雪橇发展而成。最初是瑞士圣莫里茨一位名叫博布的男孩出于即兴,将两只雪橇前后摆放在一起,从山上疾驰而下。这一创举立即引起了围观者的兴趣,其中两位来自美国的考察人员惠内和柴尔兹,经过共同酝酿,在圣莫里茨进行了一次比赛,受到了观众的欢迎。1888年,圣莫里茨地区一位叫马蒂斯的机械师,经过了2个多月的研究和设计,制造出一台安装有操纵舵,木框架结构带有铁制滑板的长雪橇。马蒂斯的长雪橇展出后,立即获得了推广,成为圣莫里茨接待旅游者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1923年国际雪橇和雪车联合会在法国巴黎创立,翌年,雪车被列为第一届冬奥会项目。

  本栏目采写:“规则”由光明日报记者李玉兰整理自国际奥委会官网。“史话”由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崔乐泉撰写。本版学术指导: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招义。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