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里特·比约根——冬奥会奖牌之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里特·比约根——冬奥会奖牌之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风云人物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教师

  越野滑雪诞生于北欧,因此又被称为北欧滑雪。挪威人酷爱冰雪,挪威也被普遍认为是滑雪比赛的发源地。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一共诞生过三位“八金王”,他们都来自有着“冰雪王国”之称的挪威。

  三位冬奥“八金王”分别是比约恩·戴利、比约恩达伦和马里特·比约根。其中,比约恩·戴利一共参加过三届冬奥会,在越野滑雪项目上共获得了8金4银,总计12枚奖牌;另一位是比约恩达伦,他一共参加过六届冬奥会,在冬季两项这个原本是作为军事训练而存在的项目上共获得8金4银1铜,总计13枚奖牌。第三位是号称“越野滑雪女王”的马里特·比约根,一共参加过五届冬奥会,在越野滑雪这个可以称得上“最古老的冬季运动”项目上共获得8金4银3铜,总计15枚奖牌。她也由此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此外,她还得过18个世锦赛冠军和141个世界杯个人冠军。

  马里特·比约根成长在挪威米德格雷·高尔达尔地区的一个农场里,从小就喜欢运动,足球和手球是她的最爱。比约根从7岁开始学习滑雪,到13岁时,她已成为当地的滑雪女英雄。但她在转入职业以后,一开始成绩并不理想。19岁时,她一连参加了5个世界杯分站赛的滑雪比赛,不过没有一项比赛的成绩进入前33名。

  2002年,她的命运开始发生变化,她获得世界杯比赛的首枚奖牌——一枚银牌。同年的盐湖城冬奥会是比约根参加的第一届冬奥会。彼时21岁的她还显得十分青涩,在30公里越野滑雪的比赛中,由于体能分配不够合理,前半程拼得太凶,最终只获得第14名。不过在4×5公里的接力比赛中,作为小将上场的她,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帮助挪威队夺得一枚银牌,这是比约根首枚冬奥会奖牌,也是她传奇生涯的起点。

  2006年都灵冬奥会,当时已经在世界杯比赛中大放异彩的比约根成为挪威队的“劳模”,总共参加了5项比赛,最好成绩是10公里个人赛的银牌,这也是她第一枚冬奥会个人奖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比约根参加的第三届冬奥会。经过了八年的蓄力和沉淀,比约根终于在这届冬奥会上迎来了爆发:在5个参赛项目上夺得3金1银1铜的好成绩,与我国的短道速滑名将王濛一起,成为本届冬奥会上仅有的两位“三金王”之一。

  2014年索契冬奥会,已经33岁的比约根第四次出征冬奥会并且再次成为“三金王”。2018年平昌冬奥会,比约根第五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虽然此时她已经38岁了,但还是获得2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成为那一届冬奥会上最亮的星。

  至此,她的奥运奖牌数已达15枚,成功超越了她的同胞,有着“冬季两项之王”之誉的比约恩达伦的13枚,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