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钢架雪车,俯卧“飞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钢架雪车,俯卧“飞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项目知多少

  ■规则

  钢架雪车,也叫俯式冰橇或者平底雪橇,是在传统雪车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雪上运动项目。比赛中,运动员俯卧在一辆钢架雪车上滑行。是冬季奥运会上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时速能达到100公里,最高时速甚至能到150公里。因此通常以0.01秒为计录单位,运动员成绩非常接近。

钢架雪车,俯卧“飞行”

制图:光明日报记者 王瑾雯

整理: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这项运动19世纪起源于瑞士山区的小城圣莫里茨。比赛用的钢架雪车长度在80-120厘米,高度为8-20厘米。车上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车体上装有把手,供运动员出发时推动钢架雪车使用,也利于运动员将身体稳定于车体内。车体前后装有缓冲器。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

  钢架雪车比赛所用的赛道与雪橇相同,不同的是雪橇和滑行的姿势,雪橇是选手仰躺在雪橇上,脚在前头在后,而钢架雪车则相反,选手俯身卧在钢架雪车上,肚子要贴在车上,头朝前脚在后。比赛中途允许掉落钢架雪车,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钢架雪车上才算完成比赛。

钢架雪车,俯卧“飞行”

  2月11日,德国选手克里斯托弗·格罗特赫尔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新华社发

  ■史话

  钢架雪车的雏形源于北美印第安人冬天搬运货物的长雪橇,后流传于北欧。19世纪在瑞士、奥地利、意大利、德国以及美国等国家兴起。瑞士圣莫里茨地区的机械专家马蒂斯,设计制造出了第一个与后来钢架雪车类似的比赛用雪橇。当时的雪橇构造比较简单,由两根滑铁和一个木质结构并用铅块加重的橇架组成。滑铁固定在橇架的底部,没有操舵装置。这一雪橇造型与人体骨架相仿,因此被人们称之为“Skeleton”,意为骨架,这一名称沿用至今,而“钢架雪车”这个中文名也是由此翻译而来。

  钢架雪车与雪橇的区别主要在于运动员身体在上面的姿势。雪橇滑降时,运动员仰卧在雪橇上,两脚在前,并通过身体姿势的变换,控制雪橇行驶的方向。而钢架雪车运动员则是俯卧在雪车上,且头部在前,并利用安装在专用皮靴前部的防滑钉,控制钢架雪车运动的方向和制动。比赛时,运动员必须穿戴保护装备,如护肘、护肩以及头盔等。

  本栏目采写:“规则”由光明日报记者李玉兰整理自国际奥委会官网。“史话”由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崔乐泉撰写。本版学术指导: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招义。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