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每个人都是“团结的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每个人都是“团结的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发布厅】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一个个温暖的拥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段段真诚的祝福……北京冬奥会不仅为精彩绝伦的体育竞技提供了舞台,更为加强交流、促进相知相融搭建了桥梁。每个人都是‘团结的使者’,都可以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2月15日,适逢中国传统元宵佳节,也正值北京冬奥会进行之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人相聚在北京,这正是元宵节“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也是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团结”的精神所在。

  在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严家蓉向中外媒体介绍,元宵节其实也是团圆节,家人团圆、朋友团结,都是这个日子的应有之义。亲朋好友们齐聚一堂,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放烟花,祈愿吉祥如意。很多地方把元宵节称为灯节,会举行花灯展活动。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就是以大红灯笼为原型设计的。所以很多网友说,雪后的北京,满城尽是“雪容融”。

  严家蓉说,为了让大家亲身体验元宵文化,一些场馆也做了专门的安排。比如,主媒体中心餐厅组织猜灯谜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可以品尝节日特色食品——元宵。延庆高山滑雪运行团队向记者工作间赠送手工制作的小老虎挂件,五棵松体育中心开展中外青年交流活动,中国青年志愿者向国际志愿者赠送元宵节礼物。此外,颁奖广场举办的文艺演出也有元宵节特色元素展示。

  严家蓉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北京冬奥会是难得的全球性盛事、喜事。我们希望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奥运精神惠及更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并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凝聚‘更团结’的力量,为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她解释说,“一起向未来”其实也是“一个都不能少”,意指让每个热爱体育、热爱运动的人都能实现梦想。

  发布会上,严家蓉还与媒体记者们分享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发生的一则温馨故事:“美国女子单板选手特莎·莫德在开幕式上收到志愿者的热情问候,感动得哭了。她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在冬奥会期间的生活点滴和真情实感,中国网友纷纷留言欢迎她再来中国做客,她也因此成为最受中国网友喜爱的外国运动员之一。”

  严家蓉介绍,特莎·莫德的切身体会并非个例,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还有很多志愿者热心帮助运动员而结下深厚友谊的感人故事,以及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激烈竞争、赛后相互拥抱相互鼓励的动人场景。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