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激发巴基斯坦冬季运动热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激发巴基斯坦冬季运动热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眺望北京】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巴基斯坦民众的高度关注,巴各界人士为在“铁哥们儿”中国举办的本届冬奥会热情点赞,更对新时代的巴中关系寄予厚望。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据巴国家媒体报道,伊姆兰·汗总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参加了近20年的国际体育赛事,但自担任总理以来几乎没有时间观看任何体育比赛。“受邀观看冬奥会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我必须说这次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盛事,还有那些烟花,尤其是灯光的效果。”他还表示,开幕式上,巴基斯坦代表团可能是除了中国以外获得最大掌声的国家代表团之一,“我们都对此印象深刻,感到高兴”。

  伊姆兰·汗总理还高度期待巴中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他表示,巴基斯坦缺乏冬季运动传统,“现在我们第一次关注冬季运动”,“我们有高山和很棒的滑雪场,北部城市斯卡都拥有一个国际机场,所以我们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还期待每个巴基斯坦人都收看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

  正如伊姆兰·汗总理所说,巴基斯坦很多普通民众都热情关注着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塔斯尼姆在首都伊斯兰堡经营一家餐馆,他对记者表示,店里的电视机最近已几乎固定在相关频道,就是为了收看北京冬奥会赛事。塔斯尼姆说:“我的家乡在西北部的斯瓦特,那里也是冬季旅游胜地。当地人从小就非常喜欢滑雪滑冰等各项冬季运动,我自己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他希望未来巴北部地区能够加速推动冬季旅游业的开发,吸引更多游客前去览胜,让他的家乡更加繁荣。

  记者了解到,尽管冬季运动目前在巴基斯坦还不是热门项目,但该国北部地区冬季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开展相关体育运动和旅游项目,冰雪经济潜力巨大。巴基斯坦中央和地方政府非常期待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以及斯瓦特等北部地区建立冬季运动设施,使该地区成为巴基斯坦冬季运动中心。很多巴民众也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为冬季运动多培养顶尖的运动员。

  对于北京冬奥会对中巴两国乃至全世界具有的特殊意义,巴基斯坦各界都有着清晰的认知。巴专栏作家、前外交官达乌德·巴特博士日前在专栏文章中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人民可以引以为豪的成就,因为这一切成就都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取得的。他表示,当中国人正在庆祝虎年开始和奥运荣耀时,“对我们其他人而言,更重要的是从中国的这一壮举中学习和了解中国正在快速进行的转型,以及这种快速发展所依赖的因素。在两届奥运会之间(2008—2022),中国巩固了其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引擎的应有地位”。

  伊姆兰·汗总理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他说:“许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名议员时,我就来过中国。中国每两年变化一次,以至于你都认不出来。当再次来到这里时,你会以为自己在另一个国家。我从未见过一个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变化如此之快。”

  令巴各界欢欣鼓舞的是,中国的飞速发展正在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等务实合作给巴基斯坦带来红利。据巴媒体报道,近日巴总理走廊事务特别助理哈立德·曼苏尔表示,伊姆兰·汗总理在访华期间与中方合作伙伴连续举行了多次会议,双方就各项合作进行了积极磋商,确保下阶段走廊建设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曼苏尔相信,巴中务实合作将帮助巴基斯坦快速转向工业化,将有利于巴经济发展,并为该国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