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信念——勇敢超越自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信念——勇敢超越自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7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观察】 

  作者:侯珂珂

  精神之美、拼搏之美、坚忍之美、奋斗之美……齐广璞和徐梦桃以中华儿女之美照亮北京冬奥会的夜空。

  2月16日晚,齐广璞获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此前,徐梦桃摘得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项目冬奥首金。

信念——勇敢超越自我

  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在张家口赛区举行,中国选手齐广璞获得冠军。图为齐广璞完成动作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同是四次征战冬奥会,同是31岁的老将,同是队友,他们终于在北京冬奥会圆梦冰雪之巅。他们身披国旗,仰天长啸,这样的画面震撼人心。遇见深林,勇毅探路;遇见旷野,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开掘井泉。他们登顶的背后,都有攻坚克难的信念,都有超越自我的决心。

  北京冬奥赛场上,力与美的展现,闪耀着信念的光辉。追逐梦想的脚步铿锵、赛场竞技的身姿敏捷、精疲力竭时的永不言弃、极限挑战时的坚韧不拔……每一位运动员的身上,凝结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自我挑战精神和勇敢超越自我的坚定信念。

  北京冬奥赛场上,每一位运动员都在追求冠军的荣耀,渴求完美的胜利,但缺憾往往比胜利先到一步,赛场失利是体育里难免的插曲。若无法面对失利和缺憾,就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只有从这种自我放逐中走出来,才会达到享受自我超越的新境界。

信念——勇敢超越自我

信念——勇敢超越自我

信念——勇敢超越自我

  中国选手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比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成如容易却艰辛。只有经历过暗夜的人才会懂得光的可贵。有了坚定的信念,徐梦桃和齐广璞身后仿佛添了一对无形的翅膀。他们在拼搏中历练坚忍,在低谷中不言放弃,在逆境中不甘挫败,在岁月中书写生命的传奇。这种意志与信念熔铸的希望之光,照亮了不同肤色人们命运与共的团结力量。美国名将考德威尔抱住徐梦桃、送上祝福的那一刻感动了世界。

  奥运会是全球运动员欢聚的舞台。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齐聚北京,为佳绩而来,更为友谊而聚。我们看到,有多少前一刻还拼得你死我活的运动员,下一刻微笑着向冠军祝贺。而这些抱憾而归的运动员也将带着坚定的信念投入下一个目标。

  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只要能在逆境中坚守“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本身就是一种比竞技结果更耀眼的荣光。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体育如此耀眼,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那些荣耀的时刻,那些动情的瞬间,那些坚定的信念,映衬五环彩旗绽放出烛照天地的星光。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