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短道速滑:摘金夺银创佳绩 薪火相传勇收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摘金夺银创佳绩 薪火相传勇收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7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2月16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来到了收官日,当晚的两场决赛,率先进行的是男子5000米接力。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前两届冬奥会都成功登上了领奖台,这次能否延续此前的成绩,令人关注。

中国短道速滑:摘金夺银创佳绩 薪火相传勇收官

  2月16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在首都体育馆结束,加拿大队获得金牌,韩国队获得银牌,意大利队获得铜牌。中国队最终排名第五。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半决赛比赛进行到半程时,正在滑行的李文龙的冰刀和加拿大选手碰撞,他摔倒后虽然尽力交接,但中国队还是位列小组最后。由于这是一次意外踢刀,中国队最终还是被判进了最后的决赛。

  决赛中,中国队的阵容依然是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和孙龙,其中武大靖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该项目的角逐了,而任子威是第二次,李文龙和孙龙则都是奥运新兵。

  从最外道出发的中国队一开始一直耐心地位于5支队伍的最后,还剩28圈的时候上升到第四,还剩16圈的时候又上升到第三,但在还剩11圈的时候孙龙在没有任何碰撞的情况下自己摔出了赛道,虽然起身后全力追赶,但也难以弥补落下的差距,中国队最终遗憾地以第五名结束了比赛。

  在随后进行的女子1500米A组决赛中,韩雨桐开局阶段发力冲刺,后程体能下降,最终收获决赛第七名。

  至此,中国短道速滑队也结束了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全部比赛。2金1银1铜,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挂在了他们的胸前。

  40年前,当从速度滑冰衍生而来的短道速滑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普及时,我国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各自组建了短道速滑队伍。4年后,中国第一支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迄今为止,人口不足百万的黑龙江七台河,已先后培养输送了10位冬奥会和世界冠军。

  事实证明,以短道速滑作为突破点的中国队,在40年的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功,李琰、张艳梅、杨扬、王濛、周洋、任子威、武大靖等选手都成长为中国冰雪运动的佼佼者。

  我们不会忘记: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范可新、曲春雨、武大靖、任子威和张雨婷组成的接力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冬奥会的首金;2月7日,男子1000米比赛,任子威、武大靖和李文龙全部闯进决赛,最终任子威和李文龙包揽金牌和银牌;2月13日,由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4位姑娘组成的接力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再收获一枚铜牌。

  纵观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国队以优异的战绩和展现出的集体力量,一次次令国人振奋。从盐湖城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到北京冬奥会的摘金夺银,中国短道速滑队薪火相传,始终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尖兵。在这个常常充满意外的比赛项目中,中国队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规则意识,充分践行了自强不息的奥运精神,亦无愧于中国冰雪“梦之队”的赞誉。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