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准对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准对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7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准对接

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场医疗官 凌兰

  “非常感谢中日友好医院所做的一切,很专业,很高效!”

  ——国际奥组委医疗保障工作专家理查德·巴吉特

  作为开幕式主场馆的医疗保障人员,我们身着厚重的医用防护服,在各自医疗站内待命。彼时,诗意盎然的“倒计时”、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独具创意的环保点火……当现场和收看直播的观众们,为这场视听盛宴而喝彩的时候,我和同事们无暇顾及,对讲机内不停地传送着医疗求助、急救车调度信息,场地内的美轮美奂,丝毫不能影响我们的工作。

  直至开幕式结束,观众、演员、外国元首完全撤离,我们才结束了长达13个小时的开幕式保障任务——当日接诊患者22人,急救车转运3人,其中包括两名外籍核酸阳性人员。

  看着奥运火炬点燃后的鸟巢,我长舒了一口气。2008年那年,我是奥运会定点医院的急诊医生;2022年,我带领32名医护志愿者进驻鸟巢,为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做医疗保障。时隔14年,责任、欣喜、压力交织在一起,最终凝聚成动力和担当。

  国家体育场的医疗保障工作和其他领域没有磨合期,一进场就是实战。最为特殊的是,大约25万平方米的鸟巢,不仅空间大而且还是一个环形多层结构,进出很难找到方位。加之疫情防控的需要,当现场有救援发生的时候,怎么能精准到达救治地点?

  2个月以来,我们每日两万步实地踏勘、详细规划医疗站点布设及与其他领域无缝对接。付出,就不会白费。特别是我们在实战时设计应用了3D鸟巢医疗保障系统,实现了大型活动医疗保障科技化管理。作为指挥者,凭着这张3D地图,就可以总揽全局,这是中日友好医院执行医疗保障任务的一个亮点,体现了科技奥运的意义。

  现在,我们正在为闭幕式的医疗保障做准备,每位队员在努力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又去承担医疗专业之外的工作,力争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准对接。

  (光明日报记者金振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