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拼搏,就无遗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拼搏,就无遗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8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城

  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项目已经完赛。三天后,本届冬奥会将落下帷幕。奥运赛场的聚光灯下,有欢呼,同样也有失意。

  17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项目比赛中,美国名将米凯拉·席弗琳再度失误,回转部分未能完赛,导致其女子全能赛没有成绩。作为平昌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赛冠军以及高山滑雪女子全能赛亚军,席弗琳此次冬奥之旅备受瞩目。

  与上届处于高光时刻不同,本届冬奥会上席弗琳状态不佳,其报名参赛的五个小项中,超级大回转成绩排名第九,滑降成绩排名第十八,全能赛、大回转和回转三个小项均未能完赛。未能完赛的席弗琳在雪道上失落至极。

  有比赛就会有输赢。然而,赢家有时不一定是人们所期待的那个人。这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赛场复杂多变,任何人都有可能在今天成为王者,任何人也都有可能失利。可以说,遗憾也会是冬奥会带给人们多重感受中的重要一重。那种心情,因所喜爱运动员的表现而上下起伏,是人们观赛时最真切的情感。

  在赛后,人们需要宣泄这种情感。因此,任何一个受到高度关注的选手在比赛中发挥失利,所承受的外界压力可想而知。正如16日晚举行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A组决赛上,中国选手孙龙因直道摔倒而引发持续的关注。孙龙在赛后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平台向网友道歉,用了六个“对不起”来表达其愧疚的心情。

  这一反应令人心酸。我们常常说,高水平体育竞技,不仅是比拼能力,更是比拼心态。失利不可怕,可怕的是运动员因为失利而产生心理负担,背负着压力继续备赛。放下包袱,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赛后大家对失利运动员的过度关注,将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尤其是年轻运动员未来的人生轨迹。

  本届冬奥会上,挑战4A失败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已确认参加20日的花样滑冰表演赛,时隔八年再现《歌剧魅影》。八年前,羽生结弦在2014年大奖赛中国站赛前热身时受伤,但他仍然坚持带伤上场,呈现了自由滑曲目《歌剧魅影》。八年后,羽生结弦之所以要重新表演这一曲目,就是为了能够在中国再度完美演绎一次。

  既如此,我们何不给予那些在比赛中失利的运动员更多的包容。给予祝福,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也将激励他们未来呈现出更好的自己。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