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叶乔波:挂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回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叶乔波:挂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回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8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叶乔波(前女子速滑名将、中国首枚冬奥会奖牌获得者)

挂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回国

  我是一个既有天赋又很努力的运动员。我7岁开始练习田径,9岁那年一次的偶然机会,一双破旧的冰刀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开始了长达21年的冰雪生涯。我第一次穿上冰刀就能滑冰,练习一个多月后,就打破了长春市儿童组500米的纪录。老师说,练习两年以上的孩子才有可能达到这个水平。我总是比别人起得早、练得苦、练得多。一到运动场上,我的眼睛就瞪得溜圆,像只小老虎,滑得很拼很疯,总想争第一。我的启蒙教练崔顺子老师,在几十年的执教生涯里教过数千名学生,却只对我说过:“你少点练、慢点跑。”可我几乎每堂课都拼尽全力。也正因如此,我从小就浑身是伤,运动创伤伴随我的整个滑冰生涯。我喜欢用心钻研技术动作,也养成了写训练日记的好习惯,对每天的训练都有详细总结,在别人休息或看电视时,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技术回放、研究名将技术动作,不断总结优缺点。

叶乔波:挂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回国

叶乔波在1992年冬奥会1000米速滑比赛中。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在参加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之前,我已夺得9枚世界比赛金牌。当时28岁的我,已到退役的年龄,膝伤也非常严重,但为祖国赢得荣誉的信念一直牵引着我不断前行,我终于踏上了冬奥赛场。在我心里,为中国代表团冲击冬奥首金,势在必得。

  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在我最擅长的500米速滑比赛中,内道出发的俄罗斯选手没有按照规则在换道区给我让道,导致我们的冰刀和身体两次碰撞,大大妨碍了我的滑行速度,最终,我以0.18秒的微弱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是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在三天后的1000米比赛,又因0.02秒的微弱差距,我再次痛失金牌。几天后的世锦赛上,我战胜了所有对手,包括500米和1000米的冬奥会冠军得主布莱尔,我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并摘取了全能桂冠。站在领奖台上,我百感交集,摘金的渴望让我毅然决定:一定坚持到下一届冬奥会!

  1992至1993赛季,我一口气拿到14枚金牌,实现了“大满贯”战绩,荣膺世界杯总冠军“金冰刀”殊荣。为了冬奥会冲金目标,我对自己要求更高了,甚至一天加练到四堂课。伴随着每天8-10小时的高负荷训练,我的膝伤越来越严重,后十字交叉韧带也断了。1993年8月在备战冬奥时,我的膝盖进行了手术,医生取出了5块碎骨。术后第2天,我就咬紧牙关投入静态训练,第4天就背负20公斤沙袋静蹲,泪水和汗水交织落下,疼得发抖。护士连续一周从我膝盖里抽出大管的脓血,一脸不解,他们对我不放弃冬奥会感到十分惊讶。面对近在咫尺的圆梦机会,我每天都在坚持,每堂课都在煎熬。多少个夜晚,我偷偷地落泪,甚至想到放弃。然而,只要早上起来,穿上运动服,我就像换了一个人,义无反顾地走上训练场,那是体育精神的力量!

  我12岁就破格入选八一队,作为一名军人,又是一名职业运动员,叠加的顽强意志力是不可战胜的!1994年,已是而立之年的我,带着严重的膝伤,再次站在冬奥会赛场上,我告诫自己:咬牙拼搏,就像战场上敢于奉献生命的勇士,哪怕这条腿不要了,也要去争金夺银!

  人生能有几回搏!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1000米速滑比赛是我的最后一次搏击了,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每一步都是倔强的坚持。距离终点仅剩下20多米时,我的左膝旧伤再次发作,我勉强滑过终点线,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开赛9天后的第一枚奖牌,一枚宝贵的铜牌。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哭了。在我获得的133枚奖牌里,这是唯一一次无法控制泪水,悲喜交加的泪水不停地流下来。尽管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我战胜了自己。赛后,我再次进入手术室,医生又在我的膝关节里取出8块碎骨。挂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回国,我用顽强的意志诠释了体育精神的魅力。

  退役之后,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很多青少年朋友给我来信,说我的经历和故事感动了他们,激励他们在困难时不放弃,甚至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更让我感到无比自豪的是,这些年我国产生了那么多的冬奥冠军,并且还能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这一枚枚金牌,不是冠军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冰雪人的荣耀。中国冰雪运动从低谷走到今天,是一个漫长的攀爬过程,是几十年几代冰雪人前赴后继,不懈努力换来的。期待所有中国冰雪健儿,都能全力以赴,奋力搏击,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光明日报记者方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