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分享——友谊的纽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分享——友谊的纽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冬奥观察】 

  作者:侯珂珂

  2月1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谷爱凌夺得冠军。当日正值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18岁生日。这位以两金一银结束冬奥之旅的姑娘隔空喊话,祝福已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一金一银战绩的苏翊鸣生日快乐,未来继续享受冰雪的快乐。

分享——友谊的纽带

  2月1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谷爱凌获得金牌。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从十三四岁就是互相鼓励的伙伴,到如今成为体育偶像,谷爱凌与苏翊鸣展示出运动员挑战极限、追求梦想的精神,赛场内外与对手分享快乐与热情相拥的画面也让奥林匹克散发出更迷人的光芒。他们从滑雪中学到的东西,希望和他人分享;他们赛后总是在第一时间与其他选手拥抱;他们以时尚的装备和表达传递着青春能量。那一刻,他们共同为冰雪运动代言,尽情地展示着冰雪运动之美,与世界分享中国文化的“美美与共”。

  分享,让每一个人带着自己的热爱和执着腾飞。从小演员到冬奥会冠军,苏翊鸣的成绩,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践结出的硕果,也是中国单板滑雪群众基础越来越坚实、氛围越来越浓厚的表现。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苏翊鸣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想是时候去为那些比我小、比我年轻的喜欢单板滑雪的孩子做更好的榜样,在单板滑雪上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了。”

  放眼全国各地的滑雪场,单板滑雪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很多初学者就算多摔几跤,也愿意踏着单板在雪场上自由驰骋,感受不一样的风驰电掣。在这些人中间,未来有可能产生更多的“苏翊鸣”。

分享——友谊的纽带

  2月18日,中国队选手李方慧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分享,让“中国风”在冬奥赛场更加生动。“我最喜欢的美食还是烤鸭。”谷爱凌赛后的一番话让北京烤鸭成为冬奥村里最抢手的美食,中午最高峰时可以消耗80只。

  在冰雪健儿的社交媒体上,一张张充满中国元素的合影、一句句真挚朴实的表达,记录下每位运动员难忘的冬奥之旅。“冬奥会以来,我已吃了200个饺子。”美国女选手茱莉亚·马里诺成功被饺子“圈粉”。马耳他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三餐必有豆包,甚至在比赛完等待分数的间隙,也没忘咬上一口。

  分享,让冬奥赛场上的中华文化成为“国风潮流”。花样滑冰比赛中,冰舞选手王诗玥、柳鑫宇的比赛服设计灵感源自山水画,男伴是“山”、女伴是“水”,利用国画色彩,绘上古典纹样,取青山绿水之义,充满意境之美。

分享——友谊的纽带

  2月18日,中国队选手张可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同在首都体育馆,伴随着一曲深情婉转的《梁祝》,美国花滑选手陈楷雯翩翩起舞。赛场上,选手们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文化,成为冬奥舞台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赛场内外,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将大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诠释出中国创造非凡、探索未来的自信,展示以和为贵、热情好客的民族品格,引起了全球范围的情感共鸣,成为“国潮”崛起的又一个生动样本。

  北京冬奥会奏响了团结、友谊、进步的乐章,在赛场内外的分享中、在“一起向未来”的愿景中,冰雪盛会架起了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