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谷爱凌再获一金——顶住场上压力 源于场下努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谷爱凌再获一金——顶住场上压力 源于场下努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我知道这个项目大家都觉得我能赢,因为这两年我只要参加,就没输过。”18日,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夺冠后的感言,充满自信。诚如其言,她在该项目上夺冠是众望所归,因为目前她是这个项目的绝对王者。

  近两年来,谷爱凌在该项目相继拿到了2020年冬青奥会冠军、2021年世界极限运动会冠军、2021年世界锦标赛冠军、2021年激浪巡回赛冠军、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世界杯年终总冠军。两年里,她完成了这个项目的大满贯。

谷爱凌再获一金——顶住场上压力 源于场下努力

  2月18日,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谷爱凌获得金牌。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摄/光明图片

  1.“U”中最优

  如果说在单一比赛中夺得冠军有运气的成分,那么这个雪季连续在不同场地拿下四站世界杯的冠军,就要靠绝对实力。

  谷爱凌在这个雪季四站世界杯的夺冠成绩,展现出了她在高难度下的稳定性——2021年12月11日,在美国铜山站以90.50分夺冠;同年12月30日,加拿大卡尔加里站以96.80分夺冠;进入冬奥年,在2022年1月2日的加拿大卡尔加里站,以92.80分夺冠;2022年1月9日的美国猛犸山站,以97.50的赛季最高分夺冠。算上冬奥会资格赛的两次滑行与决赛中确定夺冠前的两次滑行,在百分制的评分标准下,这个雪季她在争金的滑行中得分从未低于90分。

  而在四站世界杯中,谷爱凌把该项目的高手几乎赢了个遍。

  美国铜山站,她力压加拿大选手蕾切尔·卡克和爱沙尼亚选手凯莉·西尔达鲁,获得冠军。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第一场比赛,她击败美国选手汉娜·福尔哈伯和加拿大选手蕾切尔·卡克,登顶。卡尔加里站第二场比赛,谷爱凌再次战胜蕾切尔·卡克和汉娜·福尔哈伯。之后回到美国猛犸山,谷爱凌再次战胜了凯莉·西尔达鲁,也战胜了美国选手布丽塔·西戈尼。

  这些对手同样出现在18日的决赛中,蕾切尔·卡克获得铜牌,凯莉·西尔达鲁获得第四名,汉娜·福尔哈伯获得第六名。获得银牌的是上届冬奥会冠军凯茜·夏普。

  2.“U”刃有余

  17日的资格赛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在采访谷爱凌时问道:“很多选手在资格赛中都没有上高难度的动作,而你在资格赛就得到93分和95分的高分,你的策略是不是从资格赛开始就毫无保留?”

  谷爱凌回答:“我还没上难度呢。”

  18日的决赛中,谷爱凌第一次滑行选择了开场两个900度转体的连接动作,整套滑行动作和抓板都无可挑剔。

  次轮,当所有选手不约而同地提升了难度,谷爱凌并没有慌张,而是用更高的腾空高度和更富有个人特色的动作拿下95.25的超级高分。最终,在最后一次滑行出发前,谷爱凌已锁定冠军。

  在赛后官方给出的难度表中,谷爱凌难度最高的动作为转体900度,但她的转体涵盖了正脚和反脚连续两个900度。此外,她的成套动作在具有难度的基础上,还涵盖了多种不同类型的动作,这是其他对手难以企及的。

  在谷爱凌之前发布的个人训练视频中,她可以做出转体1080度的动作,然而在决赛中并没有展示。另外,大家期待的转体1260度,也未呈现。

  谈及难度动作,谷爱凌用手指比出了一个微小的距离,说今天距离决定做出转体1080度的动作只差那么一点:“之前两跳我大概只用了60%的难度,第三跳之前,我想要上最高难度的全套动作。”

  然而,队友张可欣在赛场出现意外,令谷爱凌决定不冒险。“我看到张可欣摔了,磕到头了,所以我也放弃了这个想法。今天风大,我个子高,体重小,风大的时候对我影响尤其大,所以当时想的是安全完赛。”她说。

  3.“U”胜法宝

  赛后,谈及对三场决赛的感受,谷爱凌说当日U型场地技巧决赛的压力更大。她坦言,连胜与观众的期待都让她背负了压力。在第三次滑行前确认夺冠后,她如释重负地哭了。

  “虽然我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在训练中努力做得更好,完善抓板细节,展示更多自己的特色,做更难的动作,但无论训练多少次,冬奥会上一个人在决赛中‍‍只有三次机会。比赛中,很可能会出问题、发生意外。‍‍我哭了是因为我真的做到了,我‍‍付出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多准备,最终我真的成功了。”‍谷爱凌把这种感觉形容为屏住呼吸很长时间,然后呼出一大口气。

  ‍冠军需要在赛场上顶住压力,更离不开赛场外的努力。

  在18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谷爱凌谈到了她的努力。她认为,天赋最多只能占1%,99%都来自努力。

  “我其实不知道我有没有天赋,即便有,占的比重也肯定非常非常小。因为我觉得天赋只是帮你在最开始滑雪时,让你学习滑雪的速度比别人快一点儿。但当你开始练习有难度的动作时,当你必须去健身房开始训练时,当你必须进行心理建设时,这都是努力,99%都依靠努力。我觉得,我真的把所有可做的东西全都做了。”

  从开幕式开始谷爱凌就一直没有休息,她表示身体很疲惫,但能坚持下来需要感谢自己在夏天的付出。她介绍,2021年夏天在进行体能训练时,每周一次半程马拉松,每天花4个小时在健身房,没有教练给她制定这样的训练计划,只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应该练。

  “平时训练的时候,我都是第一个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有时哪怕一天还有8—10个小时的杂志拍摄工作,我到了晚上也一样要坚持去锻炼。拿到这些奖牌会这么高兴,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我看到努力会有收获。”‍谷爱凌说。

  两金一银,谷爱凌的首次冬奥会之旅异常精彩,她也倍加珍惜这次旅程。

  “在我家里有一个桌子,所有我赢得的奖牌都在这个桌子上,但是奥运奖牌不会放在那里。在窗户上面,我已经准备好了一个空间,那是我要挂奥运奖牌的地方。”

  我们相信,未来那里会悬挂更多的奥运奖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