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是大家热聊的主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是大家热聊的主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0 0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环同心】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新学期将至,在上海“老外街”的一家德国餐厅,上海外国语大学十多位在沪的中外教师相聚一堂。未及落座,教师们就迫不及待地互致问候,开始畅聊各自在上海过春节的故事和感受。有的外国专家受邀到中国同事家吃年夜饭,有的像本地人一样走亲访友,或观展看演出,也有的独自一人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感受中国春节年味儿和上海文化底蕴,还有的专家选择利用宝贵的寒假时光,潜心钻研,撰文写书,做翻译。

  北京冬奥会是大家热聊的主题。希腊专家乌拉尼娅去年7月受邀参加“冰雪京张 世界冬奥——欧洲国家在华青年冬奥行”活动,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组织和筹备已有非常深刻的印象。立春这天,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更令她无比兴奋,当希腊代表团第一个进入开幕式会场时,她情不自禁站起来,振臂欢呼。

  来自韩国的李润京老师曾在2008年作为来华留学生,在北京和同学们一起观看北京夏季奥运会,这次又以外籍教师的身份与各国同事相聚在上海,欣赏北京冬奥会,这让她感觉“很奇妙,很有意义”。她说:“之前我有幸参观过‘鸟巢’和‘水立方’,感受到场馆的美丽和壮观。这次因为疫情不能再次前往北京观看比赛,我希望冬奥会的各个场馆能够保留下来,待疫情过去后一定要再去北京,体验壮丽优美又具科技含量的‘冰立方’‘冰丝带’‘冰之帆’‘冰凌花’等场馆。”俄罗斯专家伊赖达想念起冰天雪地的俄罗斯,他兴奋地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家乡滑雪滑冰的体验,提议大家一起去上海的滑冰场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匈牙利语教师尼基自豪地向大家介绍,匈牙利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是匈中混血运动员,在匈牙利人气很高。来自埃及的教师马晓宇激动地说,埃及人虽然不擅长冰雪运动,但这次也有几名运动员来北京参加冬奥会。埃及总统塞西作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代表,专程来华出席开幕式,他感到非常骄傲。这家餐厅的德国籍老板也兴奋地与大家互动,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奥运会比赛,不希望奥运会被政治化。她的观点得到大家的积极呼应。

  欢乐的聚会临近尾声,中外教师共同举杯,用中英双语齐声高呼:“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在28个语种网站群和海外社交媒体上策划发起“冬奥时评”特色栏目,结合国际新闻传播和区域国别等特色学科,组织近60位中外师生进行冬奥会日常新闻报道和简讯编译。“希望更多人透过冬奥会的平台,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考全球化的未来。”几位参与编译的留学生不约而同地说道。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0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