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心跨越深圳河——深圳各界倾力支援香港抗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心跨越深圳河——深圳各界倾力支援香港抗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2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范天培

  欢度春节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袭击了美丽的东方之珠。2月以来,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逐日上升。深港一家亲。与香港隔江而望的深圳迅速行动起来,为香港同胞雪中送炭、传递关怀。

  2月15日零时,由深圳援助建设的华大香港“火眼”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在元宵佳节阖家共话团圆的日子,来自深圳华大制造的工程师们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肩负守护万家团圆的使命。从2月9日开始,工程师们通宵达旦,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超过50台自动化设备的安装及开机调试工作。

  工程师肇驰虽然年轻,但此前已经参加过韩国、阿联酋等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春节开始,肇驰放弃同家人团圆的机会来到香港,“6天把超过50台自动化设备搭建完成,说实话工作强度挺大的,我有一次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肇驰说。现在肇驰和他的同事两班倒,24小时为新冠核酸检测保驾护航。他的同事晓旺说:“能为香港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疫情的反弹让很多人推迟了相聚时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更多想见的人可以相聚。”

  据悉,华大香港“火眼”实验室启动后,24小时全天运作。每天可进行10万个单管检测,若采用5合1混样检测模式,每天可以处理50万个样本,极大地增强了香港的核酸检测效率。日前,由内地援助的第二套以及第三套“火眼”实验室,已经抵达香港,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为香港特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武汉疫情保卫战中,“方仓”医院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阻断病毒传播有着显著的作用。

  2月19日,由中建国际援助香港建设的竹篙湾增建隔离设施正式动土。由中建国际援建的启德增建隔离设施也将在不久后开工。据了解,竹篙湾增建隔离设施建筑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可提供6500余个两层隔离单位及附属设施。启德增建隔离设施占地超过8公顷,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可提供3000余个四层隔离单位及附属设施。

  为了保障工期,使两座医疗设施得以尽快投入使用,中建国际更是动员一切力量。136名内派员工,有些放弃调休,春节期间一直在港,有些提前放弃休假,勇毅逆行,及时投入到设计施工工作中。中建国际集团首席信息官陈诚介绍说,公司还从深圳选拔了20名优秀的工程岗位的青年突击队员,近期也将派往香港工地。此外,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也第一时间集结管理人员,采购物资,确保顺利生产出1万套隔离设施的MiC单元组件,并如期运往香港。

  连日来,深圳各界都在积极行动,通过捐赠物资等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为香港抗疫加油助力。

  2月17日,腾讯通过旗下腾讯基金会向香港捐助首期1000万元港币公益基金。据了解,这笔善款将主要用于帮助幼童和长者得到必要的疫情防护。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采购儿童适用的病毒抗原快速测试剂制成“抗疫包”,再通过社会福利机构尽快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这笔资金也会用于采购及赠送防疫用品给护老院和医护机构。除资金捐赠外,腾讯还组织志愿者团队,参与到物资发放中。

  2月20日,深圳市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与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组织上百名青少年以支援香港抗疫为主题进行儿童画创作。主办方最终选出15幅优秀作品,将它们绘制在防护服上,用美术作品致敬逆行出征的内地援港抗疫专家,为香港市民加油打气。

  一声声问候、一批批物资,彰显着深圳同香港的深厚情谊。相信在这份温暖的鼓励下,香港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