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优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优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2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优化

增加滑雪用具等二十九项商品

  光明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鲁元珍21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等8部门发布公告,自今年3月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此次调整将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番茄汁等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删除了刀剑1个商品税目。同时,根据近年我国税则税目变化情况调整了部分商品的税则号列,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优化了部分清单商品备注。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

  据了解,清单自2016年发布以来经过了多次调整。2016年4月,财政部等13个部门共同公布的两批清单共包括1240项商品,涵盖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儿童玩具、生鲜、保健品等国内热销商品。2018年11月,增加了健身器材等商品,清单商品数达1321个。2019年12月增加了冷冻水产品、酒类等商品,清单商品数达1413个。经过此次优化调整,清单商品数将达1476个。

  可以看到,这次对清单的调整,还细化了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税目的备注。根据公告,可能涉及濒危物种的商品,如果能提供相关证明来确定该商品是非濒危物种,就可以正常进口。业内专家指出,这体现了对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商品更精准化的监管,便利了相关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研究员高凌云表示,清单根据消费者近年来消费需求的变化增加了不少新的商品,比如因举办冬奥会带热的滑雪用具等,商品类别更加丰富,以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也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